应急小知识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04月22日 00:00 【字体:
 

一、生物恐怖 

   ㈠什么是生物恐怖 

  生物恐怖是恐怖分子基于某种政治目的,以传染病病原体或其产生的毒素作为恐怖袭击这战剂,通过一定的方式进行攻击,从而造成人群中传染病的暴发、流行或中毒,导致人的失能和死亡,以达到引起人心恐慌、社会动乱之目的而进行的罪恶活动。 

  ㈡常用的生物恐怖战剂的种类 

  生物战剂的种类繁多,有细菌、病毒、立克次体和毒素等。在各种生物制剂中,天花病毒、炭疽杆菌、肉毒毒素、土拉弗朗西斯菌、出血热病毒通常在生物恐怖与生物战中被认为是最为重要的。 

  ㈢生物恐怖袭击时的应对措施 

  1、不能随便进出封锁的疫区并要经过检疫,但各封锁圈之内可在一定的群体范围内寻求帮助,包括交流感受、获取信息、释放精神压力以及寻求感情支持,更重要的是要相互培训,传递交流正确信息,并达到教育的效果。 

  2、采取简单可靠的防护措施,如接触可疑物质前戴手套、面罩等,接触后换衣洗手等。 

  3、不能乱用药,不必要的药物不仅不会起到保护作用,还会产生许多副作用。 

  4、采取系列措施进行杀虫、灭鼠、消毒等工作,重点检查水源和食物。 

  5、进行必要的卫生处理,并符合相关的规定才能解除封锁。 

  6、如明确特定的生物恐怖时,可根据医嘱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1)应急预防接种:天花可预防接种牛痘疫苗,体弱者应急时可注射抗天花或抗牛痘球蛋白。鼠疫可采用EV76鼠疫冻干活菌苗。 

  (2)药物预防的对象包括:污染区内有严重的其他慢性病或急性病,不宜进行预防注射者;有特殊任务要离开疫区不能进行检疫者;病人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同病人曾在相似条件下受到污染的人。 

  二、化学恐怖 

  ㈠什么是化学恐怖 

   化学恐怖是一个集团或组织利用化学物质的毒性特征来胁迫、危害另一群人或普通公民以达到其政治、外交、经济或军事等目的所采取的一种暴力行为。 

   ㈡常用化学恐怖战剂的种类 

  具有毒性的化学物质即为化学毒剂,它包括神经性毒剂(沙林、梭曼和维埃克斯等)、糜烂性毒剂(芥子气、路易剂)、全身中毒性毒剂(氢氰酸、氯化氰等)、失能性毒剂(毕兹)、窒息性毒剂(光气、双光气)和致痉挛性毒鼠剂(毒鼠强、氟乙酰胺、氟乙酸钠和甘氟)。 

   ㈢化学恐怖的应对措施 

  化学毒物的恐怖袭击的整个防御体系可分为预警、防范、检测、诊断、防护、除沾染、现场救治与后送、院内进一步救治、康复等方面。 

  1、如现场有防毒面具或防毒口罩时,应及时正确佩戴上。 

  2、联络各种应急部门。 

  3、及时疏散,撤离。空气污染时向上风向转移,水源污染时向上游转移,尽快离开染毒区。 

  4、要按照现场的事故分区,将人员撤离、疏散。位于热区的伤亡人员要通过特定的通病转移,交给位于温区的救援人员。 

  现场分为不同的危险区域: 

  ①热区:是紧邻事故污染现场的地域,一般用红线将其与其以外的区域分隔开来,在此区域救援人员必须装备防护装置以避免污染或受到物理损害。 

  ②温区:围绕热区以外的区域,在此区域的人员要穿戴适当的防护装置避免二次污染的危害,一般以黄色线将其与其以外的区域分隔开来,所有出此区域的人必须在此线进行洗消处理。 

  ③冷区:洗消区以外的区域,患者的抢救治疗、支持指挥机构设在此区。 

  5、离开染毒区的任何人员、物品要尽快进行彻底消洗,防止继续吸收中毒。 

  6、非必要人员严禁进入灾区,并要远离灾区。 

  7、协助急救伤者,发挥守望相助精神。 

  8、配合医嘱,对不同的化学毒物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 

   三、洪涝灾害 

   洪涝灾害包括洪水少雨涝两大类型。 

   ㈠直接(原生)灾害和次生灾害 

  1、直接(原生)灾害 

  洪涝灾害直接对人的伤害,主要是淹溺、浸泡、受断粮饥饿、建筑物倒塌砸伤、精神损伤等。 

  2、次生灾害 

  次生灾害常见有火灾、电击伤、冻伤、中毒、灾后瘟疫及由社会秩序混乱所至的伤害。 

   ㈡救灾防病 

  1、做好人员有序撤退,自救,减少伤亡。做好有害有毒工厂、危险物品的保护和转移。 

  2、及时作检,分类救治,并保证药品、器械、物资供给及经费筹集使用。 

  3、开辟新的安全水源,以煮沸为主,彻底消毒饮水、食物,防止食源性疾病及肠道传染病。 

  4、做好粪便、垃圾卫生管理,妥善处理动物尸体,消除蚊蝇,维护环境卫生,防止疾病。 

  5、解决灾民衣、食、住等基本生活问题,做好御寒保暖、防暑降温工作,提高抗灾人员和灾民的体质和抵抗能力。对高危人群给予营养支持,对外来人员进行必要的免疫接种或预防药物,预防传染病的暴发和流行。 


应急小知识

654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