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湖南省“应急知识集中宣传活动”12日启动——“加强应急管理,打造安全城市”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05月12日 00:00 【字体:
 

  2016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湖南省人民政府组织省直和中央驻湘有关单位在长沙市贺龙体育场东广场举办湖南省应急知识集中宣传活动。本届应急知识集中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加强应急管理,打造安全城市”,由湖南省应急管理办公室主办,法制周报社承办。

  湖南省副省长蔡振红莅临活动现场巡视,并看望、慰问省直单位和中央驻湘单位参加宣传咨询活动的工作人员。部分省直及中央驻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到现场参加活动,向公众介绍和宣传应急管理有关法律法规、我省常见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措施等应急知识。

  设立防灾减灾日的意义何在?今年将重点定位于“城市”有何深意?防灾减灾,我们应该从何处着手?

  城里人会生活也要会防灾

  “防灾有预案,日常有准备,临灾不慌乱”,只有在日常生活中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普及防灾减灾常识,提高防灾减灾技能,才能在灾难到来时做到有效防范。

  自2009年起,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12日设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一方面是顺应社会各界对中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另一方面是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及其造成的损失。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我省突发事件死亡人数、经济损失和重特大突发事件起数三项指标,均比“十一五”时期下降50%以上。

  社会公众是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主体,公众的广泛参与是防灾减灾的重要保证。为普及防灾避险等应急知识,进一步增强公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全社会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等有关规定,在全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办公室会同湖南省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举办以“加强应急管理,打造安全城市”为主题的应急知识集中宣传活动。

  专业应急救援队伍1800多支

  突发事件分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

  近年来,湖南深入推进以“一案三制”为核心的应急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应急知识宣传和普及,全省应急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以及突发事件预防和应对能力不断提升。

  目前,省政府综合应急平台已投入使用,长沙、衡阳、株洲、郴州4市完成了市级综合应急平台建设,122个县(市、区)小型移动应急平台部署到位并发挥作用。全省已组建综合应急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1800多支,专职、兼职应急救援队员20多万人。

  省领导在活动现场表示,通过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度,强化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有利于普及推广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全社会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

  在本次宣传活动上,省水利厅(省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洪灾、干旱、暴雨等方面的应急知识。同时,省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指出,该局会密切跟踪发达省份防雷体制改革思路和做法,提前谋划湖南的防雷体制改革,科学、统筹制定2016年气象科技服务的发展目标和发展举措,做好夏季气象服务工作,特别是做好暴雨、雾和霾等对公众影响较大的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等气象服务。

  根据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和乡镇村组、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等基层单位将同步开展应急知识集中宣传活动,在本辖区本单位设立集中宣传点,采取设置宣传橱窗和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应急知识动漫片、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开展应急知识集中宣传活动。

  “其实,居安思危的道理应该深深根植于每个国民的心中,每一天都是防灾减灾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省直机关单位退休的李大爷告诉记者。

  “只要懂得未雨绸缪做好预防措施,掌握必要的自救逃生技能,完善灾后处理体系,人类一样能够在灾难中全身而退、给灾难一记响亮的耳光。”长沙市民陈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感言。

  支招各类“救命锦囊”

  行车路上偶遇山体滑坡如何自救?地震来了怎样躲避更安全?夏季暴雨、洪涝来袭如何自保?对待所谓的“天灾”,人类只有自认倒霉的份儿吗?这些“救命锦囊”你都清楚吗?

  活动现场的宣传咨询台陈列各类应急知识手册,欢迎广大市民自取自学。

  夏季已来临,暴雨、洪涝等自然灾害尤其会影响到市民正常生活。

  暴雨来临之前要准备什么?关注气象部门关于暴雨的最新预报;暴雨来临前,低洼地区房屋门口应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及时清理室外排水管道设施,保持排水畅通。

  暴雨中驾车要特别注意以下两点:远离路灯、高压线、围墙及广告牌等危险处,绕开涵洞、桥下等地势低洼处;保持视线清晰,减速缓行,打开前照灯、防雾灯和汽车轮廓灯,提醒其他车辆注意。

  洪涝发生时的自救逃生方法:向高处转移,切记不可攀爬带电的电线杆;被困时,利用通讯设施联系救援,或使用哨子、色彩鲜艳的衣服、镜子等发出求救信号;除非水冲垮建筑物或水面没过屋顶,否则不要冒险涉水逃离;如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找机会逃生。

  夏季,游泳这种休闲、消暑、健身的运动尤其受欢迎。但是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如何预防?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能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游泳;了解自己的水性,不要轻易跳水和潜泳,不要互相打闹,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下水前做好准备活动。容易抽筋者不宜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2016年5月12日


2016年湖南省“应急知识集中宣传活动”12日启动——“加强应急管理,打造安全城市”

799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