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谱写我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篇章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8:25 【字体:
 

9月25日下午,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考察调研时的系列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调研考察时的系列讲话精神和9月21日上午厅党组会议精神,每个党员结合实际畅读了认识体会和工作打算,研究讨论了处党支部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

 会议上强调,在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在“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篇布局的重要时刻,总书记从百忙中抽时间来湖南考察调研,并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具体要扎实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开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民法典在身边”网民在线互动宣传活动,通过专题访谈、答题互动、网络直播等形式提升民法典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民法典成为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抓手。将民法典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编辑出版民法典学习辅导读本,组织国家工作人员旁听与政府相关的民事案件庭审,推动民法的理念、原则在湖南生根发芽。举办全省普法骨干培训班,对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提升全省各级普法队伍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七五”普法讲师团开展民法典宣传备课,推动讲师团成员赴省直机关、市州、县市区开展民法典专题宣讲。

 二是大力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丰富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形式和内容,通过以案释法、精准普法,广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的法律法规。实施乡村法治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充分利用已有公共党建文化设施,建设符合实际、又有特色的法治广场、长廊、院坝等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充分挖掘本地传统文化,创作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积极开展法治文化下乡、法治文化作品展演等活动。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在农村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的作用。

 三是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法治宣传。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推动各地依法防疫。积极开展治污治岸治渔等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法治宣传,助力青山绿水蓝天净土。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有关政策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企业关注的法律法规,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民生领域、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方面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加强卫生防疫、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应急消防、农民工权益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

 四是扎实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深入落实全国全省“七五”普法规划和《湖南省法制宣传教育条例》,确保“七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始终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的重中之重,不断培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抓好宪法学习宣传的总结验收,积极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宪法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进宾馆、进景区,推动全社会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五是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肯定和殷切希望作为新的起点,作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要求,结合湖南实际认真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的起草制定,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系列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科学规划,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南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篇章,为不断增强全省公民的法治素养,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供稿)             


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奋力谱写我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篇章

13765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