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党支部赴许光达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12月24日 14:49 【字体:
 

冲锋勇猛授衔让,光达英名天下扬。12月22日,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党支部赴长沙县黄兴镇光达村许光达故居,开展“践行初心使命,永葆清廉本色”主题党日活动。

许光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第一任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大将之一。许光达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五期炮科,曾入莫斯科国际列宁学院和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军事。新中国成立后许光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司令员兼坦克学校校长和装甲兵学院院长,国防部副部长等职。

在支部书记周桥同志带领下,全体党员同志们参观了许光达故居和生平事迹陈列馆,重温铁甲元勋许光达大将那令人敬仰、光照千秋的辉煌一生。土地革命时期,许光达受命中央前往洪湖苏区,组建红军,英勇负伤。抗日战争时期,许光达任中央军委参谋部部长兼延安交通司令、防空司令、卫戍司令,鏖战沙场,保卫党中央。解放战争时期,许光达改隶西北野战军,率部西渡黄河,兵指西北,解放兰州。新中国成立后,许光达再次被委以重任,受命组建装甲兵,创建坦克工业、坦克学校、装甲兵学院,呕心沥血,领军装甲兵。1955年我军首次授衔时,许光达得知自己将授大将衔后,他三次写信申请降衔。毛泽东主席说他是“共产党人的明镜”,吟诗赞誉:“五百年前,大将徐达,二度平西,智勇冠中州;五百年后,大将许光达,几番让衔,英名天下扬。”大家为将军的忠勇无比、高风亮节而高山仰止。

参观过程中,大家在一块展板前久久驻足。三年困难时期,许光达的四哥和六弟饥饿难耐从湖南来京求助,想在身为装甲兵司令的兄弟家中度过饥荒。许光达坚持按照装甲兵党委“来队家属只住三天”的规定,留他们在家中住了三天,就让他们带着家里仅有的几十斤全国粮票离京,在返乡途中他的六弟因饥饿患病去世。许光达永葆清廉本色、铁一般的家风家教引起党员们的深深思考。




西霞灿烂,冬暖如春。在许光达故居坪前,虎踞龙盘地静卧着一辆威风凛凛的001号坦克,党员同志们在仿佛还能闻到当年炮火硝烟味道的铁甲战车前草地上席地而坐,周桥同志结合许光达大将廉洁自律、松柏节操的感人事迹给党员们讲授廉政党课。

党课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第一,筑牢思想道德的“防线”。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二要胸怀大局涵境界,三要力戒私心克欲望,四要谨言慎微重细节。第二,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一要树立良好的道德观,二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三要树立无私的利益观。第三,不越党纪国法的“红线”。一要做到四个慎重:慎独,慎始,慎友,慎终。二要算好“六笔账单”:算好“政治”,不要自毁前程;算好“经济”,不要倾家荡产;算好“名誉”,不要身败名裂;算好“家庭”,不要妻离子散;算好“亲情”,不要众叛亲离;算好“健康”,不要身心交瘁。授课最后以“为人正、为政勤、为官廉、为民实”十二个字送给全体党员共勉。大家认真倾听,用心思考,获益深厚,一致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党走、建功法治,廉洁自律、奉献一生!


(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供稿)


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党支部赴许光达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405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