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春阳、方华堂坐镇指挥省岳阳监狱全力防汛抗灾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07月06日 21:50 【字体:
 

  76,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春阳,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局长方华堂召集省岳阳监狱、岳阳市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紧急召开防汛调度会,坐镇指挥省岳阳监狱防汛抗洪工作。

  省岳阳监狱位于岳阳市君山区境内,北靠长江,南濒洞庭湖,系洞庭湖区24个一般蓄洪垸之一。6月份以来,长江流域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该狱防汛形势日趋严峻。该狱上下全力以赴防汛救灾,力保安全度汛。

  1、严格岗位责任,组织准备到位。春节刚过,该狱即成立主要领导为指挥长的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四所三组一室,即四个前线指挥所和工程组、宣传报道组、后勤组及办公室。明确四所三组一室及各机埠涵闸防守人员的岗位责任,划分各指挥所以及下属各防汛责任单位的责任堤段,层层落实防汛责任制。根据防汛四级响应要求,修订完善《岳阳监狱2016年度汛方案》、《岳阳监狱防汛责任手册》、《岳阳监狱安全转移方案》及各类抢险救灾预案。各防守责任单位已分别组建防汛三队,即巡逻队、抢险队、预备队。

  2、狠抓设施养护,工程准备到位。2015年,该狱对所辖18.87公里一线大堤进行彻底巡查,掌握堤防设施基本情况,并对外护坡损坏等问题进行整改。今年3月,又对所辖江、湖大堤及一线大堤穿堤涵闸、机埠进行全面汛前检查。各指挥所也分片组织汛前检查。针对发现的险工、隐患落实处理措施,重修江堤1.5公里防汛道路、积极整改粮仓湖堤段和钱建隔堤等险情,确保防洪、排涝设施安全运行。今年初,该狱针对防汛储备物资不足的情况,

  及时研究、多方筹措,按岳阳市防指标准,将防汛所需编织袋、彩条布、砂卵石、块石等物资足额补充到位。

  3、广泛宣传培训,思想准备到位。4月底,该狱组织全狱防守责任单位负责人共60余人,举办防汛抢险知识技能培训,特邀市防指专家到场授课,提高了相关人员的防汛知识技能。同时,在各防守责任单位开展培训,重点加强防汛三队的专业培训,开展针对性训练和演练,提高综合素质和应急处险能力。随着水位的急剧上涨,监狱及时下达监狱长123号令,要求全员投入防汛抗洪工作,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力夺取防汛抗洪全面胜利。利用监狱电视台、内网、内部刊物和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大力宣传防汛抗洪工作,及时发布有关信息,各单位也及时召开会议,将防汛动员教育落实到每个人。

  4、及时应急响应,全力防汛抗灾。一是加强防汛值班。320,该狱提前进入汛期,防汛指挥部及各机埠涵闸人员到岗到位,实行全天候24小时防汛值班,开展巡逻检查,按时收集上报雨情、水情等,发布异常天气预报和汛情预警,确保信息随时上传下达。二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71,针对即将来临的新一轮强降雨,该狱提前启动级应急响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安排部署防汛事宜,按照预定方案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抢险、应急及预备队,抽调6名抗洪经验丰富的民警组建防汛专家团队,负责防汛培训和现场勘察。各级防汛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在长江干堤、洞庭湖大堤进行24小时轮班巡堤查险,长江干堤已全线架通照明线路,洞庭湖大堤全线正在抢架照明线路。涵闸、机埠、险工险段各安排专人24小时轮班值守。三是全力确保大堤安全。截至758时,该狱所处洞庭湖水位已达34.63,超警戒水位1.13,长江水位达34.80,超警戒水位0.3。防汛指挥部连夜召开汛情会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严密组织巡堤查险,落实各项责任制度,强化防汛督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76清晨,由50名监狱警察职工组成的防汛抢险队奔赴第一防汛指挥所二监区责任堤段,开挖导浸沟,排除大堤禁脚积水;由80名武警官兵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奔赴历年易发险情堤段,灌装砂卵石以备应急抢险。

  76中午,结束对津市监狱、赤山监狱防汛抢险督查后,省司法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黄春阳紧急赶往岳阳监狱,与先期到达的副厅长方华堂会合,于1450分紧急召开防汛调度会。黄春阳强调,一是要严格按照应急响应预案要求开展各项工作,二是要及时向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汇报,多方争取支持。方华堂副厅长要求全体干警职工全力以赴,要打硬仗,不打乱仗,打持久战,不打疲劳战,确保大堤安全和监管安全。

  目前,省岳阳监狱防汛抢险工作正按计划积极推进。                         

  (省岳阳监狱供稿)

   


黄春阳、方华堂坐镇指挥省岳阳监狱全力防汛抗灾

6543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