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益阳司法行政系统抗洪抢险侧记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07月07日 18:30 【字体:
 

  7月2日以来,益阳各地遭遇暴雨袭击,雨情急、汛情猛、灾情重,抗洪抢险救灾形势十分严峻。益阳市司法局立即召开了抗洪抢险紧急会议,第一时间启动抗洪抢险应急预案,成立抢险突击队,全面部署各项工作,迅速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工作责任,积极动员全市广大司法行政干警雷霆出击,众志成城,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坚守大堤、转移群众、筑牢堤坝、搬运物资,以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赞歌。

  桃江县司法局:人在阵地在 

  7月3日16时,桃江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启动Ⅲ级应急响应,该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华紧急集结机关干警,分成8个抢险小分队,迅速投入抗洪防汛第一线。4日凌晨,第一分队全部抵达修山水电站开展巡防监查工作,其余队员24小时待命,确保值守工作24小时不间断、无疏漏。局机关安排干警24小时驻守办公室,将全县的水文情况对全系统干警进行实时转播,并及时传达上级抗洪指令。 

  4日凌晨4时许,该局防汛队员在修山水电站值守时,通过监控视频发现3艘自卸舶因泄洪自上游顺流而下,撞击在修山水电站坝体中间部位,险情紧急,防汛队员立即向县防指、市防指及有关部门报告情况。县领导迅速赶赴现场,坐镇指挥,组织海事等有关部门开展紧急施救,成功将2艘撞击坝体的自卸舶拖离事故区。4日下午,该县防指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此时,通往值守点的公路已被淹没,车辆无法通行,干警们无暇顾及继续前行可能存在的危险,纷纷脱掉鞋袜,弃车步行,涉水挺进,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排除万难,不折不扣执行抗洪命令。 

  7月4日15时,柘溪水库下泄流量增加至9000m³/s,资江水位迅猛上涨,洪水吞噬了大部分道路、农田,涌进了许多群众的家门。洪水肆虐中,该局的干警们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建华,不顾自己家中被淹、家人被困无法出行的困境,依然带领全局干警,坚守抗洪抢险第一线。 

  牛田司法所干警朱蓉自接到防汛通知起一直坚守该县险情突出的峡山口水库,他已记不清有几个不眠之夜,只是淡淡的笑着说:“累了,就稍微眯一下,饿了,就用方便面充饥”。沾溪司法所干警熊伟坚守该镇沾溪村,几日来,与干部群众一起装沙袋,修子堤,堵缺口,堵完后继续防守,循环往复。三堂街司法所干警胡鹏飞,几天几夜连续在一线抢险救援,他与当地镇政府干部成功转移群众55户。鲊埠司法所干警王曙东参与抗洪抢险,安全转移群众60余户,抢救物资若干,在参与桃江二中紧急救援,用四艘电动小船,往返几十个来回,转移学生800多人,家长300多人。 

  ……这些仅仅是该县司法行政干警抗洪抢险的一个个缩影。“人在阵地在,危险没有彻底解除,我们就不会撤,防汛救灾的弦就不会松!”这是干警们对群众的郑重承诺! 

  

赫山区司法局:不眠不休投身抗洪抢险第一线

  7月4日,赫山区多个乡镇已遭水淹,区防指启动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该区司法局党组迅速行动,立即成立抗洪抢险应急指挥组,不仅全局干警参与,还动员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的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4支抢险小分队,随时待命冲入一线抢险救灾。 

  7月4日凌晨3时,接区防汛指挥部紧急通知后,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国昌立即率1个小分队,赶赴联系点鱼形山街道百羊庄村,与当地党委政府一道,一边实地查看险情险况,一边共同指挥抢险救灾工作,连续工作至15时。 

  16时许,局长曾国昌又迅速赶回城区参加区防汛会,听取区防指对防汛工作的具体安排。接到任务后,该局紧急召集全局28名干部、3个律师事务所、5个法律服务所主任奔赴责任地段——八字哨镇竹湖河堤。“防汛高于一切,必须严防死守”,这是曾局长对全体队员下达的防守指令。到达阵地后,队员们顾不上穿雨靴、雨衣,拿起手电迅速开展工作,在长约2公里的河堤上巡查排险,查裂缝,堵管涌,绝不放过任何险情、隐患,队员们不眠不休一直战斗到天明。 

  

资阳区司法局:灾难当前,群众安危大于一切 

  4日上午,资阳区司法局防汛责任段茈湖口镇均安垸汛情告急,形势十分严峻,防汛抢险刻不容缓。该局干警在局长余迪凡的带领下奔赴前线开展防汛抢险救灾。干警们顾不上滂沱大雨和个人安危,与时间赛跑,与死神赛跑,同武警、干部群众一道查险情,背沙袋,修子堤,筑起一道又一道安全防线。 

  4日下午,该区新桥河镇黄甲山村出现险情,局纪检组长胡安德带领干警迅速前往该村开展救援工作。群众需要转移,干警们挨家挨户上门劝导,帮助转移物资,带领群众及时撤离至安全区域。 

  目前,虽然洪峰已过,但警报尚未解除,干警们丝毫不敢放松警惕,依然鼓足干劲,振奋信心,继续奋战。 

  灾难当前,群众安危大于一切。“与群众同呼吸,共进退!”这是全市司法行政干警抗击洪魔的共同信念。灾情面前,他们“不忘初心”,抢在先,冲在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为民、崇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 

(益阳市司法局供稿)

  

  


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益阳司法行政系统抗洪抢险侧记

654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