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不退 我们不撤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07月12日 15:36 【字体:
 

  “洪水不退,我们不撤”这一句铿锵有力的标语响彻白泥湖抗洪抢险第一线。7月以来,湖南众地区暴雨如注,险情频现,湘阴县成为重点抗洪灾区。省白泥湖园艺场、戒毒康复所众志成城、奋勇抗险,共同谱写了一曲众志成城抗灾救灾的赞歌。

  大堤忠实“守护神”

  “蛇!小心!”伴着一声厉吓,一线黑影迅速掩身于草丛深处。防汛巡逻队队长周静波说:“这已经是我们今晚碰到的第3条蛇了。”他淡定地移开手电筒,继续巡查堤坝。

  7月4日,防汛巡逻工作正式启动后,一幕幕惊险的场景时时上演,巡逻队的队员们都已从容不迫,全身心投入到排险保堤中。他们工作时间长,6小时一班,24小时轮值,一个班要步行近10公里从不抱怨;环境恶劣,为了防蛇虫,白天黑夜必须全副武装,脚被雨水汗水泡得发红发肿从不叫苦;巡逻任务重,每组负责800-900米的堤段,巡查范围为河堤内脚100米,如有险情发现,还需增加查探密度从不嫌烦。纵使险情再严峻,甚至会牺牲生命的代价,也毫无一人退缩,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防汛大堤上的铿锵玫瑰

  “平时吵着嚷着要美白,连蜘蛛都害怕的女同志,关键时刻毫不含糊。”男同志们对这群女警们赞口不绝。险情发生后,白泥湖戒毒康复所的女民警们自发组织开展后勤保障、宣传报道、抗灾慰问等工作。暴雨中,她们卷起裤管、撑着雨伞送餐送雨具;烈日下,她们顶着炙烤、冒着酷暑三番五次往返奔波巡逻点,送防暑降温药品;工作之余,她们背起相机奔赴防汛一线,捕捉感人瞬间,制成图文资料,传播正能量,成为前线战士背后的支持者,为他们加油打气。

  面对数日的洪水袭击,白泥湖戒毒康复所的女警们并没有甘为妇孺退避三舍,而在场所安全和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刻,勇敢站了出来,展现出她们坚强、勇敢的巾帼风采。

  龙威虎胆的突击队

  在防汛抗洪大军中,活跃着一支特殊的抢险队伍,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有他们勇敢冲锋、挥汗如雨的身影。这就是100余名民警职工组成的防汛抢险突击队。

  7月8日上午,突击队刚刚结束防汛应急预案演练,就接到命令:湘江大堤880米处距离大堤100米左右发现一处管涌险情,管口直径十多公分大,并不断有泥沙翻出,情况危急。险情就是命令,防汛抢险突击队立即分工协作,采用排水疏通的方法,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奋战,妥善处理了险情,化险为夷。泥浆溅满全身,汗水湿透衣服,他们也没有丝毫倦意,有的只是成功排险后的欣慰。目前,突击抢险队已出动20次,成功处理5处特重大险情,为守护大堤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省戒毒管理局供稿)


洪水不退 我们不撤

654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