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大堤出险,急!科学及时处险,好!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8:04 【字体:
 

    7月11日,阴转睛,南风3——4级,当日12时洞庭湖水位34.76米,超警戒水位1.26米,水位还在上...13时30分,岳阳监狱防汛抗旱接到该狱第一指挥所报告:洞庭湖大堤粮仓湖段桩号1+450---1+550段发生内滑坡险情,长度100米,下滑最大高差0.6米,裂缝最大宽度15厘米。

    险情就是命令科学、及时有效处险高于一切。岳阳监狱防汛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郭立中接到险情报告,当即带领指挥部待命的所有技术处险组工作人员驱车赶赴现场,电话通知其它指挥所技术专干赶赴现场会商,展开紧急勘察。由于险情较大,郭立中当即电话报告监狱长彭锋、政委谢华章,并通知技术处险组负责人胡岳华向岳阳市防指报告。不到15分钟,彭锋、谢华章同时赶达现场。同时前来的还有省司法厅、省监狱局、市司法局蹲点指导组。

    处险会在险情发生点就地召开。技术专干简要发表意见,处险方案即刻达成:开挖导浸沟直至渗水点导浸沟开挖完毕即回填黄沙后填卵石导滤、构筑下阻平台。方案敲定,施工随即展开。

    三台挖机吼叫着同时开工,导浸沟在挖斗下迅速成型...五十名监狱警察组成的抢险队来了,他们翻身下车,进入战位,拿麻袋、铲卵石,装袋、绑扎、搬运...成袋的卵石迅速向导浸沟集结,回填、压实、导滤...高强度的劳动,抢险队员的衣服很快被汗水浸透,脱下来、拧一把、再穿上...90后的他们用行动证明,已经是又一代湖乡汉子。

    水电分公司黎郁军带领外线电工班来了,争分夺秒,抢接电线,确保天黑灯亮,便于夜间处险作业...

    以“船代仓”满载4000吨砂卵石待命抢险的铁驳船,开来了……

    岳阳市防汛指挥部的领导和专家来了,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带领的市、区水利专家及时赶达出险现场。再次察看险情后,市、区水利专家们充分肯定了监狱处险方案和处置措施。

    王小中现场督导并指示:尽快按专家意见实施处险措施,加快清基扫障工作,集中力量开挖导浸沟排堤脚积水;加强大堤其它地段查险力度,增加巡查次数,增强技术指导,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在防汛中存在的困难及时向市防指报告。

    15时,两条直至渗水点,最深处达2米以上,宽1.5米,长30米高标准导浸沟开挖完毕。一袋袋黄沙倒进下去,成吨的卵石铺上来,黄沙层渗出的水逐渐变清...

    1820分,一直蹲守现场的王小中书记见此,微不可察满意地点了点头。王小中书记离去时交代随同前来的水利专家:“岳阳监狱水利专家力量相对薄弱,你们一定要等到处险完毕才能离去...

    夜幕降临,明亮的电灯下,抢险队员仍在忙碌,施工机械仍在不知疲倦吼叫...一条又一条高标准导浸沟在大堤滑坡处被开挖出来,迅速被砂卵石铺上...

    7月12日凌晨3时55分,8条导浸沟开挖成功并导滤;裂缝回填夯实;千吨级卵石防阻平台筑就。

    一直坚守大堤现场指导处险的市水利专家和监狱相关人员终于长长地吁了一口气。




(岳阳监狱  供稿)


洞庭大堤出险,急!科学及时处险,好!

12770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