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洞庭筑舞台 敢立潮头唱大风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7:38 【字体:
 
    黑云翻墨未遮山,白雨跳珠乱入船。又是一夜的惊涛拍岸、又是一轮的暴雨倾盆,让居高不下的江、湖水位再度上涨,同时还面临辖区积水内涝风险。凌晨2点多,刚刚结束夜间巡查的谢华章心里打起了鼓,监内是不是又积水了,监房漏雨整改好了没?当即调转车头,直奔押犯点开去……
    入汛以来,长江、洞庭湖持续超警,最高水位已逼近保证水位。地处江湖交汇之处的岳阳监狱同时面临防汛、防疫、监管、改造多线作战。作为监狱党委副书记、政委的谢华章同时兼任监狱防汛抗旱指挥部政委,既要全力做好防汛抗洪保障督导工作,又要全面主持监狱日常工作,每天都是堤上堤下来回跑,白天黑夜连轴转,就像一只旋转的陀螺,永不停歇、不知疲倦。

    用脚步丈量18.87公里大堤
    18.87公里一线防洪大堤、4.7公里主要隔堤、3.5公里华洪运河渍堤,2座穿堤涵闸、5处自流电排、27个值守点、20余处历史险工险段……看着这张监狱防汛抗洪作战图,谢华章不禁眉头紧锁表情肃穆。从警20余年的他是监管改造上的老手却是防汛战场上的新兵,如何尽快熟悉情况,迅速投入战斗,是摆在他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谢华章在责任堤段巡查

    计在心中,路在脚下。每个值守点一个一个地走,每处责任堤段一寸一寸地查,短短的两天时间他走遍了大堤沿线的每一个角落。碰到凹坡看地形、遇见积水试水温、发现隐患做标记、穿堤涵闸是重点……薄薄的防汛手册里记满了他用脚步丈量出来的“防汛攻略”。
    “这里曾是98抗洪时最危险的堤段,后来进行了堤身加固,但新老结合部容易发生下挫滑坡。”“柳叶湖10+00-10+100和黄安湖6+00-6+150堤段是去冬今春完成的滑坡处险工程,尚未经过高洪水位考验,需密切关注。”“7月11日,粮仓湖堤段发生内滑坡险情,我们采取了削坡减载、开沟导浸、修坡减压、搭建阻滑平台等措施科学处险,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排查,目前情况正常。”谢华章轻车熟路地向水利部、省委省政府、省厅局等各级领导汇报着监狱查险处险情况,嘴里没有半句含糊,脸上没有丝毫怯意,唯有脚下那双沾满泥巴的雨靴映射出他背后的汗水与艰辛。

    统筹调度600余人的防汛力量
    监狱点多线长面广,又时逢防疫防汛多重挑战,监区实行连续封闭执勤备勤,常态化疫情防控已半年有余,监狱警力早已是捉襟见肘,如今防汛抗洪的人员力量从哪里来?

       
                                                                        ▲谢华章(左二)在责任堤段

    “坚持联防联控,调动所有力量,坚决打赢防汛抗洪这场硬仗。”谢华章政委在监狱防汛工作动员会上发出了举全狱之力誓死守卫大堤的号令,全员暂停含周末在内的一切休息休假,监内封闭执勤警力暂不换防,监区未封闭人员和机关男警全部参与防汛。
    党旗所指,警心所向。643名警察职工逐令而行,紧急奔赴防汛抗洪一线,各指挥所配备不少于10人的指挥联络、综合保障力量,各责任堤段按长江干堤每公里25人,洞庭湖大堤每公里20人进行24小时拉网式排查,重点险工险段、涵闸机埠保障6人以上的轮流巡查值守,组建50人的应急抢险突击队。在谢华章政委的统筹调度下,监狱现有人员力量发挥到了极致。
    “要做好打大仗、打恶仗、打持久战的准备,巡堤查险、应急抢险力量还得加强。”他随即联系驻狱武警部队,开展防汛技能训练,随时做好应急处险准备。同时还积极联系监狱辖区村支两委,发动周边群众参与巡堤查险,邀请市水利专家和抗洪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现场指导排查抢险。一场全民参与、声势浩大的防汛抗洪人民战争在大堤沿岸持续展开。

    连续下发18期督查通报
    “要以战时标准、战时作风,严明战时纪律。”谢华章在每日会商会上反复强调,强化纪律作风是确保防汛安全的根本保障。他组织制定各项规章制度,下发防汛期间“14个严禁”的硬核措施,并定下“领导带队查,每日一通报”的铁规矩,组织政工、纪检等部门人员对各岗位履职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督导,落实防汛指挥长、副指挥长、监狱总值班长每天分时段巡查制度,截至目前已连续下发督查通报18期,排查整改问题隐患40余个,并利用微信工作群及时转发上级防指和省厅局通知通报、汛情信息等,确保政令警令畅通。
    “重点查人员是否到岗到位、巡堤是否深入禁脚、装备是否齐全、记录是否完备,发现问题要见人见事、立行立改。”谢华章把巡查要求逐章逐句地写进了会议纪要里,更是逐条逐项地落实到了行动上。每到一处他都要到大堤禁脚深处去看看有没有巡堤队员留下的足迹,“我什么也不看,只看防汛队员脚下的泥巴深不深,险点标识齐不齐,巡查记录全不全。”
    有些队员觉得政委太不近人情。他当即把脸一沉:“没有铁一般的纪律,哪能铸就钢铁一般的防线。”虽然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心里却是对那些早已晒掉了皮、磨破了脚的队员们疼惜不已。看着防汛队员们的双手磨出了老茧,谢华章转怒为喜“听说你们的花锹打得不错啊,来,咱们再去查一圈,顺便教上我两招。”一阵爽朗的笑声过后,他又带着巡堤队员们向树林深处徐徐探去……

    奔波在防汛监管两个战场
    防汛抗洪是头等大事,监管改造同样不能有半点闪失。自监狱启动防汛应急Ⅱ级响应后,监狱长全程进驻防汛指挥部主持日常工作,政委谢华章便要一肩担起防汛保障和日常监管的两副重担,辗转奔波于堤上堤下两个战场。
    “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是他统筹全局、多线作战的制胜法宝。把支部建在堤上,开展党旗下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组建党团组织先锋队,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实行“火线”提拔、“火线”入党……一项项强化党组织建设的切实举措,犹如一剂剂“强心针”,为党员干部排除万难、奋勇前行注入了无穷动力。
    深入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活动是司法部贯彻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有的同志认为今年又是防疫又是防汛,哪还有时间来抓教育整顿。谢华章当即提出了严肃批评:“队伍建设是监狱安全稳定的基石,越是特殊时期越不能有丝毫放松。活动环节一项也不能少,教育实效一分也不能减。”他统筹调配精干力量,成立专项警示教育专班,实施层级负责、“挂图作战”,将任务清单表格化、工作要求数据化,稳步推进案例分析、全员教育、对照检查、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全狱48个单位、全体在职警察全部完成了问题排查和整改清单,建立49份典型案例台账和一整套执法领域管理体系,后续教育整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抓紧实施。
    洞庭湖水翻作墨,彩笔再题成华章。放眼四面湖山,身披旭日朝霞,谢华章又开启了他立潮前行的新一天……




                                                                                                    (岳阳监狱 供稿) 

长江洞庭筑舞台 敢立潮头唱大风

13168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