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董己才同志优秀事迹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6:40 【字体:
 

    在湖南省湘南监狱,有这么一个单瘦个高的人,总是清晨走在进监的路上,6时10分准时出现在监内3号门,深夜还带着人在监舍、车间、围墙等重点区域巡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就是狱政管理科副科长董己才。

  “学习的重要性”

  2010年3月,他刚从伍家冲监区副教导员调任狱政管理科副科长。在外人看来,狱政管理科副科长的岗位显然是个“肥缺”,对此,董己才却觉得不胜其扰。

  上班的第一天,就被一名服刑人员的家属“堵”在了办公室。家属讲了一堆问题,他翻箱倒柜,找来一份份文件,上了整整2个小时的“普法教育课”,对方才心满意足地离开。这件事给董己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那以后,他刻苦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理论水平。现在的他,各种政策熟记于心,接待群众,能做到出口成章,面对罪犯家属提出的诸多问题甚至有意责难,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一一给予合理答复,最终得到群众及家属的一致好评。

  “特殊的婚礼主持人”

  2011年5月31日,“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交拜……”。一场特殊的婚礼在省湘南监狱十四监区会议室举行。在押服刑人员雷某和女友小艳(化名)终成眷属。胸戴红花、身着囚服的“新郎官”雷某无比激动,新娘禁不住喜极而泣。此时,雷某81岁的奶奶早已老泪纵横。驻狱检察官、监狱部分警察见证了这场不同寻常的婚礼仪式,并向这对新人致贺。

  原来,5月初,雷某81岁的奶奶来到狱政管理科找到董己才:“雷某的父母走的早,是我一手带大的,他不听话,犯罪进来了,只是可怜小艳这个孩子了,没名没份,跟我孙生了一个小孩,平时对我很孝顺,我今年80多岁了,不知道有生之年,能不能看到小艳嫁到我们家啊……。”

  董己才了解情况后,立即将情况向监狱分管领导汇报,同时进监听取服刑人员雷某的意见。为慎重起见,他和雷某所在监区领导又找到正在接见的小艳谈话,征得小艳同意后,又与当地民政部门积极沟通,争取民政部门来监狱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在他奔波和协调下,相关审批手续办妥了,当地民政部门到监狱现场办公,一起帮忙布置好了举行仪式的场地。

  结婚前,老奶奶拉着董己才的手不放,非得要他主持。于是,董己才第一次当婚礼主持人,别说,还主持的有模有样。

  结婚后,服刑人员雷某在狱中积极改造,于2014年3月减刑释放。这事在监狱服刑人员中反响很大,很快就掀起了改造热潮。

  “安全线”上的守护者

  遇到围墙作业、AB门作业、高空作业、停电等需要加强警力时,每次都能看到他在现场,主动加班。

  2012年7月至9月,监狱围墙改造,加建武警岗亭。他中午、晚上都坚守在那,吃住都在施工现场。老婆带着女儿去工地上找他,当女儿看到他头发上的灰、脸上的汗水、衣服上的泥时,直接喊他:“帮主”,还说要送他一根打狗棍……。

  近几年来,监狱升级门禁系统,增设安检C门,安装刀腹蛇形内刺网1326米,隔离网2300米,手机信号屏蔽器317台,夜值勤巡更器347台,更换围墙照明灯459盏。都是他带领特警队坚守在施工现场,严防死守,撑起监管安全一片天。

  2016年7月,妻子动手术住院,他下班就去医院陪护。当晚22时,医院停电,他打电话到监狱,得知监狱也停电了,看着躺在病床的妻子,他说:“我去监狱看看,要不我不放心,你好好休息,我马上就回”。说完,不等妻子回答,他冒雨赶往监狱。到监狱,他马上换衣服进监巡查、督促值班到岗到位、检查防逃设施、安排特警队到薄弱环节巡查值班等,一忙就是一夜,确保了监管安全。第二天早上9点才恢复供电,他安排完工作,才回到医院,妻子看到他憔悴的样子,心痛的说:“快点睡会,看你这个样子,肯定又是一个晚上没睡吧?我还以为你失踪了,一个晚上都没回,准备打110报警了……”。在妻子的唠叨中,他趴在病床边上睡着了。

  对“照顾”坚持说不

  他坚持每天到三大现场对警察值班带班、直接管理进行专项督查,落实警察在三大现场的管理及罪犯在三大现场应遵守的规定,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到绩效考核中。

  有的服刑人员家属由于不了解监狱政策,托人情、找朋友,希望给予“照顾”。对此,他坚决秉公办事、阳光执法,不怕得罪人,顶得住说情、打招呼,决不迁就照顾。有些外协师傅也千方百计想和他搞好关系,以便在给服刑人员带违禁物品进监时,可以免于处罚,但他都从不为之所动,拒吃请16次,拒收现金及财物6700元。2016年来,他查获外协人员私带现金、白酒、生熟食物等违禁物品进监10起10人,全部按规定从严从重进行了处理。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带领着狱政管理科和特警队,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用忠诚履职守卫着一方的安宁。他所在的党支部连续五年被评为“先进党支部”,所带的特警队更是被授与2014-2015年度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青年文明号”。他本人也于2010、2011、2012、2016年被监狱评为“十佳警察”,2010、2011、2012、2014、2016年被评为 “优秀公务员”,2007、2008、2012、2014年共四次记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评为全国监狱、劳教(戒毒)系统先进个人。


【湖南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董己才同志优秀事迹

799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