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赵立军同志优秀事迹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6月27日 08:24 【字体:
 

  赵立军,男,汉族,1977年8月出生,199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省坪塘强制隔离戒毒所二大队副大队长。自2012年从事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以来,他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最强、作风正派、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满腔的工作激情,全身心投入到戒毒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勤奋刻苦,扎实工作,尽自己的所能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爱岗敬业 积极创新求突破

  自部队转业回来,他从一名普通民警做起,在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戒毒业务、戒毒政策的理论学习,在工作中他不断向身边的老民警、老同志请教管理经验,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同志们的帮助,他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很快他由一个门外汉成为了所里的管理能手。特别是在近几年,随着新形势、新情况的变化,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情况较以前有了很大的变化,收治人员数量多,人员流动量大,病患人员、滥用合成毒品过量造成的“岔道”人员多,这些新情况对戒毒人员的管理是一个新的挑战。二大队是我所康复教育大队,新学员往往一来就是好几十人,如何让他们服从民警的管教、迅速地适应新环境、防止他们抱团取暖聚众斗殴则成了民警们最头疼的问题。赵立军同志面对这些情况不等不靠,主动想办法进行应对,创新性的开展戒毒人员管理工作,先后制定和推行了《新入所戒毒人员管理细则》、《大队封闭式管理规定》、《戒毒人员“一帮一”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管理规章制度和办法,将批量来的新入所戒毒人员化整为零,分化瓦解,最大程度上减少了戒毒人员之间发生群体性事件的可能性和机会,确保了场所的安全稳定,多次被所部和省局评为“矫治标兵”和“戒治能手”。

  攻坚克顽 教育转化出奇招

  要问赵立军同志一年要同多少戒毒人员谈话,可能没有人能记得清楚,因为他基本上每天都在与这些一般民警不愿意打交道的学员谈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让他们认清形势、端正态度、争取早日重获新生。

  戒毒人员李某50多岁了,当过村支书,生活阅历非常丰富,入所以后一直不能安心戒毒,对民警的管理教育不能正确对待,是难改人员中的老大难。为了转化这名戒毒人员,赵队长曾多次到大队找该员进行谈话。刚开始的时候,李某对赵队长的谈话不冷不热,不愿意和他交流自己的想法。他在充分了解该员的家庭情况和经历后,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李某畅谈自己是怎么样看待人生,怎么样对待困难和挫折,鼓励李某放下思想包袱,同时对李某的长处和优点给予充分肯定,李某树立自信心。这种巧妙的心理战术拉近了与李某的心灵距离,最终他被赵队长的诚心和耐心所感动,表示一定会安心服教,重新做人。目前该员利用自己的特长在大队担任促进会成员。

  戒毒人员马某入所以来一直借有病之机,小病大养,不参加学习、训练,经民警多次教育仍效果不佳。赵队长详细了解马某的情况后,专门制定了教育转化计划。他首先安排将马某送往血吸虫专科医院检查和诊断,进行药物治疗,使马某倍感戒毒所的温暖和民警对他的关心。由于马某疑病心理较重,对自己的病情极为担心,赵队长特地请来了患有十多年血吸虫病史的民警与他进行谈话,交流治疗经验和过程,鼓励他树立信心,配合治疗。通过细致的工作,马某终于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自觉参加正常的学习、训练,目前在所表现良好。

  严于律己 廉洁自律树标杆

  自加入党组织以来,为了维护党员形象,维护党的纯洁和尊严,他始终不忘入党誓词,时刻以一个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抵制不良思潮的影响。在处理戒毒人员的转所、外出就诊、职业技能培训、奖罚事项、月考核评定、推荐社会适应性训练等等业务过程中,赵立军同志能够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廉洁自律,凡是规定不准做的事坚决不做,从来没有接受过戒毒人员及其家属亲友的钱物和吃请。

  戒毒人员谢某是个大学生,文化程度较高,但平时却寡言少语,原来他是担心这次戒毒会给自己留下污点。赵队长发现他的不安与拘束,他充分发挥谢某大学生的优点,让他在大队担任民主促进会的学习委员,谢某的积极性给调动起来了,在大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后来根据谢某的表现,经过诊断评估,谢某提前回社区进行社会适应性训练。后来他在给赵队长的回信中写道“您是我所认识的最慈祥的领导,我想过多的形式主义也没有什么用,说得再怎么冠冕堂皇也不如我用实际行动来向您汇报来得更直接!”为了感谢赵队长,谢某的父亲特意从南京赶到坪塘,给赵队长送上了一千元的红包,被赵立军同志惋言拒绝。谢的父亲感动的说:“您这不仅仅是在廉洁公正执法,更是在行善积德啊!是您救了我的儿子,我们全家都感谢您和戒毒所的所有民警!”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他以“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为自己的人生格言,一直在努力前进,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还需更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己,时刻牢记党的教导,加倍努力工作,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四优”党员。


【湖南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赵立军同志优秀事迹

896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