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舒易武:用科学捍卫公正 筑牢司法鉴定生命线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0:01 【字体:
 

  “他是个有激情、有胆识、有魄力、有干劲的干部。”人们常常这样赞誉舒易武。作为怀化市司法局司法鉴定管理科科长,舒易武坚持“强化制度、严格管理、带好队伍、树立形象”的工作思路,以严谨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出色的成绩,助推怀化市司法鉴定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

  兢兢业业,以科学管理造就杰出鉴定机构

  为了认真履行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职责,舒易武提前谋划,积极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汇报工作,建立了市、县管理一盘棋工作网络,与县(市、区)司法局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落实了管理责任。他多次与公、检、法等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对建立协商协调、信息反馈等工作机制达成了共识,确保司法鉴定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舒易武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创建市级规范化司法鉴定机构”和怀化市司法鉴定行业“讲诚信、树形象、强服务、创品牌”及“提质量、强素质、补短板、促规范”等专项活动。通过活动,鉴定机构管理进一步规范,鉴定质量进一步提高,为怀化市司法鉴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舒易武的努力下,怀化市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多年来成绩名列全省前茅。他个人也多次被评为省、市司法鉴定管理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公务员。在2017年全省司法鉴定管理干部业务技能比武中,舒易武取得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荣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岗位标兵”称号,被怀化市人大常委会评为怀化市“十佳干警”。

  规范建设,全面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

  为了有效预防和处理投诉,舒易武制定了一整套投诉处理制度,强化了责任追究。在处理投诉案件中,他耐心倾听投诉人的诉求,细心分析问题的原因,采取多沟通、多解释、讲法律、明道理等方式,确保公平公正,得到了人民群众和投诉当事人的好评。近年来,怀化市无一例有效投诉和越级投诉。

  此外,他多次参加省厅组织的全省司法鉴定工作督查和规范性文件修订及重要工作讨论,在全省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培训中,他主讲的“司法鉴定文书格式规范及司法鉴定风险防范”一课得到了参训人员的高度评价。为保证案卷质量,舒易武每年组织专家对怀化市司法鉴定机构进行至少一次案卷评查,通过评查,案卷质量逐步提升。

  在舒易武的积极组织和认真筹备下,2017年怀化市鉴定机构率先取得了全省第一家省级资质认定证书;2018年,怀化市应参加资质认定的机构参加率达到100%。

  匡扶正义,用公正鉴定维护社会经济公平

  “执法为民一身正气,维护正义两袖清风。”这是投诉当事人送给舒易武的锦旗,是他在群众中的口碑,也是他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

  2018年12月的一天,舒易武收到一份投诉材料,75岁的老兵陶某被李某打伤,经第一次鉴定为轻伤二级。但李某不服,申请重新鉴定,鉴定意见为“轻伤二级,受伤时间和受伤机制不能认定”,就该鉴定意见造成了李某逃避了刑事处罚。陶某认为鉴定机构作出了虚假鉴定,于是向怀化市司法局进行投诉。舒易武立即报告领导,带领工作人员先后对投诉人进行谈话,对鉴定材料及相关人员进行审核调查,并召集专家组开展集体讨论,最终认定鉴定委托事项与鉴定意见不符,对鉴定机构的违规行为依法进行了处理,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舒易武以“关注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为出发点,发挥司法鉴定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特殊功能,要求司法鉴定机构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司法鉴定援助。近三年来,怀化市司法鉴定机构办理司法鉴定案件15123件,采信率均为98.5%以上,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32起,办理涉及重点工程、企业鉴定案件58件,鉴定援助案件287件,减免鉴定费用60多万元,为社会困难群体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鉴定服务。

  

(来源:红网)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舒易武:用科学捍卫公正 筑牢司法鉴定生命线

9960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