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娄雅杰:法律为民践行者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1:53 【字体:
 

  1998年起,娄雅杰先后收到益阳仲裁委员会、长沙仲裁委员会的聘任书。从此,他多了一个身份——仲裁员。21年来,无论自己法律业务有多繁忙,娄雅杰仍积极参办仲裁案件——他将履行仲裁职责看作自己人生价值和意义的重要凸显,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真正诠释了“仲裁为民”四个字的内涵。

  精攻业务,法律为民践行者

  在从事法律为民的维权工作中,娄雅杰始终坚持在工作中宣传、传播、讲解仲裁知识。

  2001年,他建议并力推仲裁条款写入中国银行合同文本。2003年,娄雅杰担任首届湖南省银行业协会法律委员会主任,力推湖南省银行业协会与长沙仲裁委的合作,并参加联合考察组,研究、考察、组建长沙金融仲裁院,有力地推动了湖南银行业的仲裁维权工作。2013年,娄雅杰担任中国银行业协会维权副主任,力推仲裁与国家银行业维权的合作,先后参加了中国银行业协会与北京仲裁委、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有力地推动了仲裁在银行业维权工作中的推广和使用。因此,他在2013年被选入中国银行业首批法律专家库成员,并代表中国银行业参加中国代表团,赴美与美国代表团就中美司法权跨境协作事宜进行磋商和研讨。

  近年来,娄雅杰办理的银行疑难、涉外纠纷,包括银行业务中的国际结算、信贷担保、票据债权、储蓄存款、委托代理等各类诉讼纠纷达100多起。与此同时,他还针对银行业务实际操作中具有普遍性的法律问题撰写了多篇文章,其中《企业破产、银行流血》《浅谈银行的法律实务》等文章先后在《湖南经济》《金融早报》《金融时报》刊出,并获得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优秀论文一等奖。

  仲裁为民,脚踏实地干实事

  在工作中,娄雅杰时刻牢记仲裁为民的宗旨,立足本职工作无私奉献,力求为当事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服务。不论争议金额的大小,他都力求为每一个当事人提供最专业、最高效的仲裁服务。

  在一起仲裁案件中,发现当事人的送达邮件由于合同条款送达不完善,邮件上没有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也没有签收,很可能会影响当事人行使权利和仲裁文书的效力。为了维护当事人的权利,弥补合同的瑕疵,娄雅杰提出了派人核实地址和再次送达方案。

  在审理一起金融借贷案件时,娄雅杰发现其中一位被申请人在合同中约定的仲裁条款不明,在下裁决书时否定了申请人对他的追索申请,并告知申请人通过其他法律方式追索。同时查实,另一位被申请人合同上的签名是在没有授权的情况下他人代签的,不符合签约规定,依法裁定担保无效。

  在担任仲裁员承办的这些仲裁纠纷案件中,他注意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司法的公平、公正,传播遵纪守法的健康理念,维护社会诚信,耐心、细致、严谨、公平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当事人的广泛好评。

(来源:红网)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娄雅杰:法律为民践行者

996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