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余是生:法考路上追梦人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5:42 【字体:
 

  尽管在法考战线的追梦路上已经奔波了六个春秋,他依然每天都保持着太阳般火热的激情,始终以细心、耐心和创新来服务每一位考生。他就是原岳阳市司法局国家司法考试科科长余是生。

  余是生作为具体工作的负责人,对国家司法考试有着十分深刻的认识。他常说:“国家组织司法考试,就是为了健全社会主义司法体制,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参加考试的每一名考生都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的后备力量,我们要为广大考生服务,就必须把工作做细做实,容不得半点马虎。”

  精益求精 勇于创新出佳绩

  走上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岗位,余是生始终以不断进取的工作热情和旺盛饱满的工作斗志,带领科室一班人为做好法考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他干一行爱一行,不断加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研究,遇到专业问题,总是第一时间到场出手解决,他也逐渐成为法考领域的行家里手。

  为充分做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余是生上任伊始就探讨、摸索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2013年,他积极向局党组建言献策,推行“政府组考”模式,首开湖南法考由政府主导的先河。其次,他提出将法考考点学校改为高考定点校,消除了组考过程中的许多人为不稳定因素。除此之外,他还首推组考工作人员自身过硬机制。凡参与组考的工作人员包括监考老师,均需签订工作责任状,以增强工作责任心。

  得益于这三项工作机制的较好实施,岳阳市近六年来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做到了“考场安全无事故、考试安全无事故、考卷安全无事故、人员安全无事故”。

  工作时间以外,余是生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和业余时间,深入律师事务所、高等院校,和已取得执业资格的同志一道探讨如何完善法律职业资格准入制度、撰写论文等,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

  情系考生 扎根考试第一线

  多年来,余是生经常深入基层,鼓励一大批有志于法律事业的青年报考国家司法考试。

  在法考的报名审核、组织实施、分数核查、资格申请每个环节,他都把“法考为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并持之以恒地落实在行动中。他常常说:“法考是头等大事,关系到岳阳考区的形象与考生的前途,一定要细心、耐心地做好服务。”

  2014年国家司法考试,三名考生因在考试之前忘带身份证急哭,余是生及时安抚考生,并派专门的工作人员与其家人联系。最终,三名考生都顺利通过安检进入了考场,参加了考试。

  2018年,是国家实行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机考)的第一年。一名平江籍部队转业考生用平江籍老户口复印页报名考试,但由于该考生具有两个身份证且号码不同,资格申请并未通过。为此,余是生三次深入平江县人事局军转安置办等部门,弄清了该考生在参军时地方户籍已注销,原身份证未被收缴。回来后他向司法部出具了专门的调查报告,最终让该考生心悦诚服地放弃了资格申请。

  每次司法考试,余是生都会为考生多想一点。考点学校便利的交通条件、详细的考场分布指引、优美安静的考场环境等,赢得了同事及考生的一致赞誉。

  廉洁奉公 法考路上追梦人

  从事法考工作来,余是生始终以法考工作为重,以司法事业为重,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用一言一行赢得了机关干部和广大考生的赞扬。法考工作经常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他始终坚持廉洁自律。

  2016年,一名考生因出国留学,不能亲自办理法律资格证书申领手续,余是生告知其家长若有授权委托书可酌情办理。这位家长收到授权委托书后,又是带烟又是邀请他及工作人员吃饭,他对这位家长说“这是我们的份内工作,是应该做的,礼物是坚决不能收的,饭也是不需要吃的”,当事人听后深受感动,后来还送来了一面锦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余是生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4年被岳阳市人民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

  荣誉的背后是平凡的坚守。平凡不会让他放弃,荣誉更不会让他止步,展望未来,余是生依然是新时代法考战线上平凡而忠诚的追梦人。

  

(来源:红网)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余是生:法考路上追梦人

996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