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瑶家汉子的司法春秋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6:58 【字体:
 

9月19日,在常德召开的湖南省首次司法所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洞口县山门司法所所长向书勇荣获“全省司法所工作表现突出个人”称号。当日,他作为邵阳10名获此殊荣的司法工作者唯一代表现场登台领奖。

9月20日,两鬓斑白的向书勇坐在常德至长沙、长沙至洞口的高铁上,18年扎根乡镇司法工作的点点滴滴,如窗外的风景一样闪过。

扎根基层18个春秋,他在奉献青春和汗水的同时,收获众多荣誉,创造出“向书勇”现象。

1987年,大专毕业的向书勇成为洞口县公安局一名干警。2001年,已在公安战线崭露头角的向书勇突然作出一个选择:响应当时国家充实基层司法所力量的号召,奔赴山门司法所担任所长。

在山门这一呆,就是整整18年。在这18年中,向书勇的足迹踏遍了山门镇的山山水水、家家户户,把国家的法律、党的政策和自己对人民的—片深情,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他在默默奉献自己青春和汗水的同时,也收获了党和政府的赞誉及老百姓的肯定。”洞口县司法局党组书记曾广卓说。自2009年被评为洞口县“十佳人民调解员”起,向书勇每年都被授予市级或县级优秀个人称号;2018年1月,他被授予“邵阳市首届优秀司法所长”称号。

据悉,近3年来,山门司法所在洞口县司法所年度绩效工作考评中排名均名列前茅,没有发生因工作失误导致民转刑案件或群体性事件、刑满释放人员重新犯罪、社区服刑人员再犯罪案件。

“由公安民警改行成为优秀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向书勇在我国基层司法界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向书勇’现象。”曾经七次获得国家级表彰的洞口县黄桥镇司法所所长谢杨标表示。

化解矛盾纠纷,他是公平的使者,正义的化身,老百姓乐称他为“法官”。

在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已由传统的婚姻家庭、抚养赡养、邻里纠纷等为主转变到到征地拆迁、土地承包、医疗纠纷等新型矛盾纠纷为主。

18年来,向书勇凭借在公安战线积累的14年经验,化解了山门镇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起,调解率达百分之百,调解成功率达99%,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万元,提供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多年扎实的工作作风,渐渐促使向书勇在当地群众眼里成为公平的使者、正义的化身。如今,在山门老百姓中,已有一句经常挂在嘴上的口头禅:“有纠纷,找向法官。”

2016年5月,良家村村民王某到邵阳市区某眼科医院做白内障手术后,身体出现异常,6月6日晚,王某辞世。王某的家属认为王某的死亡与医院的治疗有关,要求对方赔付30余万元,双方不能达成一致。当时,死者家属情绪激动,扬言要将遗体抬去医院,冲突随时可能升级。向书勇获知情况后,连夜赶到王某家进行现场调处,终于在次日凌晨促成双方达成一致协议,一起一触即发的群体性事件得以及时化解。

宣讲法律知识,他是法律的象征,政府的话筒,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老师”。

多年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让向书勇深刻体会到:少数群众不学法、不懂法、法律意识淡薄,是引发民间纠纷的根源。因此,多年来,他坚持深入持久开展法制宣传,多渠道普及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学法、懂法,自觉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从源头上防止矛盾纠纷发生。

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向书勇每年定期举办村干部法制业务培训班,努力提高村干部的法律水平;每年定期到镇内各中、小学普法,向师生们传授法律知识。

向书勇因为经常组织镇里的男女老少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知识教学活动,深受大家欢迎,他常被学员们亲切地称为“向老师”。

管理辖区特殊人群,帮扶和矫治双管齐下,许多“浪子”回头,“浪子”们都尊称他为“老兄哥”。

近两年来,山门司法所辖区内共有社区矫正对象93人,刑释解教人员59人。为了规范和加强社区矫正对象、刑释解教人员的日常管理和帮扶,向书勇因地制宜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实现了无一脱管漏管、无一重新犯罪案件发生。

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向书勇还及时了解和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及存在的困难,对有困难的予以帮助,对想创业的予以帮扶,全方位对他们进行心理矫正和帮扶,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里仁村刑释解教人员尹某因故意伤害于2014年刑满释放。回家后,尹某曾一度迷茫。向书勇得知后,主动找尹某谈心,让尹放下包袱、重新做人、勤劳致富。得知尹某想投资项目,且自筹了部分资金,向书勇为之四处奔走。不久,在他和政府的帮助下,尹获得了贷款。如今,尹某已成长为当地远近闻名的企业家,带领6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就这样,“浪子回头金不换”,向书勇成了不少“浪子”口中和心头的“老兄哥”。



一位瑶家汉子的司法春秋

1048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