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追忆忠诚警魂】系列报道②向纹:用生命谱写扶贫奉献之歌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20年04月08日 20:38 【字体:
 

 编者按:青松守忠骨,素菊寄哀思。清明又至,人们不会忘记这样一群人,他们忠于党和人民,牢记使命、忠实履职。危难之时,他们舍生忘死、冲锋在前;寻常之日,他们一心为民、无私奉献。他们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追思牺牲在岗位上的司法行政系统警察,弘扬正能量,湖南省司法厅联合红网特推出系列报道。


 红网时刻记者 陈瑜 通讯员 谢春明 长沙报道


 “村干工作有勇气,齐心协力往前闯。我村有个好书记,他为米沟来争光……”这首时长2分钟曲调婉转的苗歌,专为湘西州强制隔离戒毒所纪委书记向纹而作。

 在群众眼中,向纹夙夜在公、无私奉献,他冲在驻村帮扶工作最前线,为湘西扶贫奋战2000多个日日夜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收获幸福;在同事眼中,向纹朴实纯粹、严于律己、公道正派,从不为自己和亲友谋私利,是干部信服、群众信赖的好书记。

2019年11月29日凌晨,57岁的向纹,在花垣县补抽乡米沟村驻村扶贫岗位上突发疾病,不幸离世。这位曾担任过3个村扶贫书记的纪检干部,最终将自己的生命留在了他熟悉的田野之上。

 扎根基层心系群众 百姓心中的“贴心人”

 “米沟村长期处在贫困线以下,组织想让你兼任米沟村的第一支书。”2015年底的一天,即将完成补抽乡排龙村脱贫摘帽工作的向纹,突然“临危受命”接下米沟村的脱贫攻坚任务。

 向纹出身贫寒,从小依靠国家助学金、奖学金读完中学和中专,并开始在纪检岗位上施展才华。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向纹便自告奋勇参加扶贫工作,将自己奉献给农村基层。

 刚来米沟村仅一个多月,向纹就拿着他那本扶贫日志,走遍9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了米沟村的“活地图”。村里的春播秋种、邻里矛盾以及94户460人的名字向纹都了然于胸。

 龙三高一家六口曾住在近百年的老木古屋中,面积异常狭小。每逢刮风下雨,房子都会摇摇欲坠。2016年初,向纹来到龙三高家仔细察看房屋情况,回到村部后立刻着手准备申报材料。2017年夏天,龙三高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的申请获得批准。半年后,他们全家住进了政府资助15万元、面积达160多平方米的宽敞大屋。

 “有什么事情就找向书记。”村民们把这句话牢牢挂在嘴边。

 2019年10月,花垣县组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复核验收,米沟村满意度达100%,全村贫困发生率由36%下降到0.8%,人均年收入从3年前的2600多元增长到7400多元。


 深耕纪检对症下药 把“问题所”变为先进单位

 “最难的时候,向纹敢上;最苦的地方,向纹敢去;最得罪人的工作,向纹敢管。”湘西州司法局副局长杨再武这样形容向纹。

 十几年前,湘西州强戒所因基础设施薄弱,安全事故频发,内部纪律作风涣散,是全州出名的“问题所”。但在2013年,向纹担任强戒所纪委书记一职,开始狠抓内部纪律,决心“药到病除”。

 “六级惩处责任制”便是其中的一剂药方。责任制针对开会迟到、值班不作为、违规使用警戒具等问题规定,除依法依规进行处分外,还将处以10元至2000元的罚款。自2015年推行以来,全所共有268人受到处罚。

 “作为纪委书记,如果我当个老好人,不敢得罪人,那我也听不见别人的心里话,认识不到真正的自己。”向纹对党员干部说出的肺腑之言,总能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随着纪检工作实效的提高,强戒所的荣誉也纷至沓来:2016年被评为湘西州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2018年被评为湘西州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

 “湘西州纪委监委打造‘湘西纪检铁军’,向纹就是其中一名。他做事‘铁’,做人‘铁’,干群关系‘铁’!”湘西州纪委监委驻州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丹这样说。在向纹去世的前一晚,刘丹还接到了向纹汇报纪检工作的电话。


 鞠躬尽瘁精神永存 坚守在扶贫一线的“向阳花”

 “我称不上伟大,只是一名普通的扶贫干部。”无论何时,向纹都保持着低调谦逊,将荣誉视为身外物。

 2016年,花垣县准备将向纹申报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候选人,但他做了一件让众人惊讶的事情——驱车跑到县扶贫办,把自己的申报材料取了回来。

 “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把它当作你3年来扶贫工作的总结。”花垣县扶贫办主任吴坚曾劝向纹不要放弃申报。

 “米沟村就像我的儿子,要高考了,我不能让他出事。”向纹态度坚决,他希望把时间留给扶贫工作,将承诺老百姓的事情办完。

 向纹关心教育,他最喜欢和小孩子相处。他每天从贫困户家中回到村部,都会到米沟村小学看望孩子们,孩子们亲切地叫他“向爷爷”。38个书包,38套校服,2个乒乓球桌,一些体育用具……向纹一直为孩子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向爷爷什么时候来看我们穿校服升国旗啊?”学生们这样问老师,却没想到,这个心愿永远无法实现了。

 米沟村村支书龙昌林是向纹的老搭档了,龙昌林说,他做村支书有几年时间了,真正让他对这份工作产生理解源自向纹对他的影响,“他彻底改变了我,让我知道,村干部就应该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向书记虽然走了,但他留给村干部、留给米沟村的财富一直在”。



                                                                        (厅政治部队建处 供稿)


【清明祭·追忆忠诚警魂】系列报道②向纹:用生命谱写扶贫奉献之歌

1187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