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巾帼篇】向盈盈:法律是信仰 为民是内心的遵从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7:52 【字体:
 

  她将法律置于头顶,将法律作为信仰;她把群众放在心中,让“便民”“为民”成为内心的遵循。她是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发改委)法规处副调研员向盈盈。

  树立法律信仰,致力于法治建设事业

  法律如果不被信仰,如同虚设。35年的行政执法生涯,长期从事价格监督、立法普法、法制审核、行政复议及行政应诉、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工作,沉淀了她对法律的崇高情感,法治成为根植于她内心的信仰。

  她负责的执法普法工作被省依法治省办评为2017年度“谁执法、谁普法”优秀单位;她承办的行政复议案卷被国家发改委评为优秀案卷;她从事的立法工作在2017年省政府立法工作的通报中点名表扬;她执笔的自研课题《加强依法行政防范法律风险——发展改革工作行政复议、诉讼应对研究》被省依法治省办在全省推广宣传……“工作认真刻苦”“业务能力过硬”是她的标签,凭借付出与努力,她在法治建设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

  恪守立法为民,保障民生 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法律是治国的利器,良法是善治的前提。2018年省发改委牵头或参与的立法项目9个,任务重、时间紧,是立法工作前所未有的。向盈盈负责拟定全委2018年度立法总体工作方案,对每项立法任务分别制定单独工作方案计划,同时还对各个立法项目深度介入,作指导、协调、把关。

  她作为主要执笔人拟写的《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已完成送审稿;她全程参与《南山国家公园条例》《湖南省洞庭湖条例》《湖南省优化经境发展环境规定》的起草、调研论证、专家座谈、修改审查工作,圆满完成各项立法任务,得到省人大的肯定与好评。

  情系百姓关注热点,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在立法工作调研中,向盈盈注重听取民意,将百姓的意见纳进立法内容。在《南山国家公园条例》调研中,她多次深入南山公园内原居民之中,听取意见,把保障原居民利益作为立法的重要内容,将原居民迁出选择权、听取原住民意见、特许经营优先权、建立补偿机制等纳入立法,同时大力宣传“青山绿水是老百姓的金山银山”,加强百姓对生态资源保护的意识,营造南山居民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局面。

  在《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调研中,针对企业现场反映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和“痛点”,她积极协调沟通,在立法中探索出完善机制,同时启动政府职能,发挥优化作用。奥能公司总经理朱大伟在座谈会上报告因厂房出租方破产,企业将停止生产,“当时我们积压的原材料有好几个月,如立即停止生产,多个订单将违约,损失达2000万,80多位工人的去处也将成为问题。”向盈盈所在的立法组迅速履行优化职责,调度当地政府、法院等有关部门柔性执法,以最快的速度为企业排忧解难。经多方努力,企业“起死回生”。“不到5天时间,把我们公司从死亡边缘拉回来了。”朱大伟给省发改委优化办送来锦旗致谢。

  牵头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便民利民改革措施

  法治只有融入社会生活,化为群众需求,才能真正有生命力。2018年6月以来,省发改委牵头推进全省“放管服”改革工作,她参与组织布置全省电视电话会议,负责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反馈的“放管服”改革专题调研反映问题清单,起草《湖南省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制定改革措施33条,每条措施均能产生为企业“松了绑”、为群众“解了绊”、为市场“腾了位”、为发展“添了力”的效果。

  同时,她协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大力推行在线办事“只上一张网”,现场办事“只进一扇门”,优化服务“最多跑一次”,中央编办高度肯定,并向全国推介了湖南省相关做法。

  “路漫漫其修远兮,法治建设永远在路上。推进法治建设,我愿与法同行、与群众同行,一直在路上。”

 

(来源:红网)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巾帼篇】向盈盈:法律是信仰 为民是内心的遵从

9960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