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巾帼篇】卢光琇:以科学严谨还原事实真相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0:46 【字体:
 

  

  在湖南中信湘雅司法鉴定所,人们经常能看到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她精神饱满、不知疲倦的样子,不像一位已年近八旬的耄耋老人。她是卢光琇。

  很多时候,卢光琇的名字都与“试管婴儿”“生殖遗传”“干细胞”这样的医学词联系在一起,她2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等多项荣誉,是生殖与遗传学界公认的泰斗。不为公众熟知的是,她也是我省司法鉴定领域的顶级专家,在湖南省中信湘雅司法鉴定所担任司法鉴定人、所长,为司法工作作出了系列卓越贡献。

  打造专业团队,做“管理型”的司法鉴定人 

  狱事莫重于大辟,大辟莫重于初情,初情莫重于检验——是法医学创始人宋慈的名言。千百年过去了,司法鉴定的手段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检验仍是重中之重。

  卢光琇作为鉴定所的管理人,以“科学精准,独立严谨,客观公正,高效服务”为鉴定所的科学顶层设计宗旨,狠抓司法鉴定质量,并大力投入设备、试剂等实验室建设。她带领中信湘雅司法鉴定所建立标准的实验室,建立高素质、高学历、专业技术能力强的司法鉴定人队伍,是目前省内有标杆示范作用的司法鉴定机构。

  1990年,卢光琇在国外考察时,了解到国际上DNA指纹分析技术的标准,回国后,她立即要求鉴定所的检测系统从5个STR座位增加至9个;1993年,她又将分析点增加至13个位点,不断提高检测的精准性。她要求鉴定所每年必须查新国际的鉴定技术进展,及时提升分析技术。她的与时俱进,让鉴定所的检测分析系统历年来都跟上了国际发展步伐。

  为了确保鉴定工作的准确性,卢光琇坚持鉴定所的每个案例,都必须由2名司法鉴定人及其鉴定助理、采用两个不同的检测系统独立完成鉴定,再汇集鉴定结果,做出科学、准确的结论。这样做既减少了无效等位基因发生的风险,也保障了鉴定的严肃性。同时,她要求每年都参加并通过权威机构——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举办的法医物证能力验证项目。

  在她的领导下,鉴定所于2017年11月获得国家资质认定和CNAS认可证书。

  科学严谨,做“专家型”的司法鉴定人 

  法不容情。但在实际案例中,正是司法,以及司法鉴定工作,让案情的结局充满了温情。

  2015年1月8日,一位失独老人张老太太带着两份特殊样本走进司法鉴定所:一份是属于已过世儿子的一截在家中随意放置了35年的脐带;另一份是属于孙子的保存在冰箱中8年的胎盘组织。为处理家产,她要求对2份样本做司法鉴定。

  因两份样本年代久远,保存方式不规范,工作人员初步判断很难提取到理想的遗传物质进行鉴定,卢光琇思虑许久:“当事人有这个需求,我们不能辜他们的信任,要尽力排除困难做好鉴定。”

  数据提取过程中,胎盘组织样本的处理和结果比较理想,而脐带样本的遗传物质抽提工作难度大,技术人员针对试剂的浓度和反应时间调配,多次实验后也无济于事,检测人员们都萌生了放弃的想法。

  卢光琇却不打算放弃,“检测结果对委托人很重要,他们的委托就是我们的责任。”她不停地查阅国内外文献资料,请教同行专家,对于遗传物质提取和处理提出具体的方案,并与国内同行交流得到一致认可后,立即实验验证,按照卢光琇提出的方法,第一次实验结果就检测到了遗传物质,卢光琇欣喜万分,不断优化实验步骤,最终完成张老太太的委托。

  自2009年3月正式建所以来,卢光琇带领全所工作人员共完成5946个案例的DNA鉴定。这些案例的当事人,或成功上户入学,或寻到失散多年的亲人,或顺利收养小孩,或解除当事人心中疑虑促进家庭和睦,或完成海外留学移民的心愿,大多数都因司法鉴定而达成所愿。

  “司法鉴定行业见证了许多曲折故事,我们要做的是本着责任心和专业精神,借助科学的检测方法,给出一个客观公正的结果还原真相。”

(来源:红网)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巾帼篇】卢光琇:以科学严谨还原事实真相

9960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