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长沙市司法局司法考试处:服务为民 用心做有“温度”的法考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8月09日 11:44 【字体:
 

  在被称为“伟人故里,山水洲城”的长沙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超前谋划、精密组织,筹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原司法考试)组考工作,树立了职业资格考试“第一考”公正公开权威的良好形象;他们以考生满意、社会满意、党和国家放心为宗旨,用心服务考生,赢得考生和社会各界的赞许好评;他们为培养和储备合格法律人才,助推法治长沙建设谱写了新的华美篇章。他们,来自于长沙市司法局司法考试处。

  制度先行 推行“政府组考”模式

  以“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为准则,长沙市司法局司法考试处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推行“政府组考”的模式。

  为及时有效解决组考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司法考试处组织教育、公安、财政、保密、卫生、经信、电力等部门,建立由副市长担任召集人的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考务工作组、应急工作组和监察工作组。

  “成员单位分工明确、统筹协调,从而形成‘政府组考,部门联动’的高效运转模式。”司法考试处的工作人员这样介绍。

  此外,为了完善考试制度,规范运行程序,司法考试处还从报名审核、组织考试、资格申领等工作环节,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应急处理办法》《舆情应急处理办法》等系列工作制度,组考期间设安检、保卫后勤等八个具体工作小组,各司其职,责任到人,为考试工作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长沙考区作为省会特大考区,考生人数不断攀升,服务对象纷繁复杂,却一直走在创新优质服务的前沿,这离不开长沙市司法局司法考试处的精心筹备和组织有力。

  “细”字着力 打造法考“零失误”

  考务工作细节决定成败。为确保考试平稳顺利进行,司法考试处周密部署,加强考风、考纪和保密巡查监督力度,并选定条件较好的六所高校及五所高考定点中学作为考试考点,组织考务培训会、仿真、模拟测试等,坚决落实司法部六个百分之百工作任务,实现法考工作“零失误”。

  供电保障和网络畅通是司法考试机考组织保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司法考试处积极与供电公司和网络运营商沟通衔接,保障司法考试期间的电力供应和网络安全运行。

  另外,还在硬件设备上下功夫,推进保密库升级改造,配备监控、警报、防火、防盗等设施,实行24小时双岗值班制,试卷保管、交接等环节实现无缝衔接,确保试卷绝对安全。考场内,设有自动身份识别系统,并配备金属探测仪,每台考试电脑安装专用防窥膜,考场安装无死角的视频监控,安排最先进的无线电监控车、手机屏蔽仪,对考点周边的电磁环境实时监测,有效防止了作弊现象的发生,确保考试公平公正。

  以人为本服务考生 细致周到

  “‘以人为本,热情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要落实到行动上!”长沙市司法局司法考试处一直秉承这样的理念。

  司法考试处对考生无微不至的服务贯穿考试的各个环节。如特别允许飞蚊症患者佩戴双重墨镜参考;将突发疾病不能继续参考的考生用警车护送至家中;多年为考生统一配备考试文具用品和饮用水;报名和组考期间,24小时接听考生咨询电话,开通专门邮箱,解决考生实际问题等等。

  2018年7月,“法考”报名刚结束,司法考试处接到视弱考生张某的求助电话,称其参加客观题计算机化考试长时间看电脑显示屏存在很大难度,希望能提供语音辅助设备,协助其完成考试。司法考试处立即实地调查,向省司法厅、司法部考试中心请示,批准单独为张某安装语音辅助软件,并特别编排座位,安排其提前适应考场。最终张某顺利通过了考试并取得法律职业资格。

  倾心倾情,默默奉献。长沙市司法局司法考试处就是这样始终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在司法为民的征程上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为每一次法考上交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来源:红网)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长沙市司法局司法考试处:服务为民 用心做有“温度”的法考

9960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