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伍丽娟: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7:50 【字体:
 

“我以自己作为一名援助律师为荣,我愿将我的青春和学识奉献给法律援助事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耒阳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伍丽娟常常这样说。

从事法律援助工作15年来,伍丽娟以热情化解矛盾,用法律伸张正义,她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坚持为弱势群体保驾护航,推动法律援助工作实现“应援尽援”。她用15年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法律援助人的初心和崇高使命,被受援群众亲切地称呼为“爱心姐姐”。

敬业奉献 为群众撑起法治蓝天

“法律援助无小事,每一起法律援助案件,对当事人来说都至关重要”伍丽娟说道。

15年来,伍丽娟始终践行“服务人民,奉献社会,扶贫助弱,维护公正”的工作宗旨,热心服务群众,为每一位受援人办理好每一个案件。

2016年“6.26重特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伍丽娟带领12名律师积极参与到事故的善后工作中,在信访一线一呆就是一个月。面对遇难者家属的情绪,伍丽娟一边做好安抚工作,一边带领律师团队提供好法律服务。

事故处理后,法律援助中心又承担起了“6.26系列”案件的起诉工作,作为律师团队的主力军,伍丽娟又马不停蹄的各地奔波收集证据材料,并加班加点与律师团队商讨起诉工作。

最终,她与其他11名法援律师代表101位原告立案、应诉,并获得胜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援助律师的辛勤劳动取得阶段性胜利,得到上级领导和受援群体的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使命 铸就公平正义保护盾

“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不仅是一名援助律师的工作,更是一种社会责任。”这是伍丽娟始终坚守的信条。

1990年至2003年,耒阳有226人在深圳从事风钻工作。从2002年开始,陆续有人被查出患有矽肺病,随着时间的推移,查出尘肺病的人越来越多且病情越来越严重。2018年以来,众多尘肺病农民工聚集在深圳上访,面对这一情况,耒阳市政府组织了由伍丽娟等人组成的工作组,面对面地与矽肺病人进行沟通并帮助他们依法维权。

由于受援人数众多,间隔时间太长,为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伍丽娟与深圳市法律援助处积极调研沟通,层层推进矽肺病农民工相关的安置赔偿事宜。

经过伍丽娟的多方努力,现针对226名矽肺病农民工的赔偿已经到位,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法律援助的温暖,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伍丽娟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地献给了法律援助事业,她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被受援群众亲切地称呼为“爱心姐姐”。

普法宣传常态化 法律援助入民心

“要让更多人知道法律援助,在处于弱势时,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因此,伍丽娟注重法律援助的宣传工作,并积极投身到农村、学校、单位开展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和讲座。

在社区矫正中心,她为未成年矫正对象进行一帮一的法律知识授课;在农村,她深入到偏远山区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并详尽解答村民的法律问题;在学校、单位,她开展集中普法讲座,通过一传十、十传百,让更多人知道、了解法律知识,培养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意识。

作为耒阳市政协委员,伍丽娟在履职期间就法律援助相关问题积极向市政协建言献策,相关议案得到上级领导采纳,为促进法律援助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投身法律援助事业15年来,伍丽娟共承办民事、刑事等各类法律援助案300余件,受援人数总计达到 1000多人,解答法律咨询近2000余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800余万元,她还多次荣获省、市、县级司法行政部门优秀党员、先进法律援助工作者等称号。

(来源:红网)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伍丽娟: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

996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