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9747134/images/14415c91d74f40f6af43fd4eb2430d9e.jpg"/>

七省区市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会议在怀化召开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6年10月27日 16:00 【字体:
  

  

  湘赣鄂粤桂渝黔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会议现场

  2016年10月26日,湘赣鄂粤桂渝黔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会议暨湘桂黔省际边界地区人民调解“五联”工作联席会议在湖南怀化隆重召开。会议总结了2014年以来七省区市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成绩,交流了工作情况,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研究了工作新举措,明确了今后深入推进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任务。司法部基层工作指导司范履冰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黄关春的委托参加会议并讲话;怀化市人民政府市长赵应云在会上致词,副市长胡长春作了湘黔桂省际边界地区人民调解“五联”工作情况介绍;湖南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林育均等七省区市司法厅局领导在会上分别发言。怀化市、柳州市、桂林市、黔东南自治州、铜仁市人民政府领导在会上共同签署《怀化、柳州、桂林、黔东南、铜仁省际边界地区人民调解“五联”合作框架协议书》。会后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芷江县碧涌镇碧河村边界联防联调工作阵地及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现场。

  会议认为,湘赣鄂粤桂渝黔七省区市司法行政机关按照司法部的部署和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人民调解法,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职能优势,认真落实矛盾纠纷联防、边界居民联谊、经济活动联营、平安边界联建的工作要求,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湖南省司法行政部门与周边六省区市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构建了七省区市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体系。2014-2015年以来,全省共化解重大复杂矛盾纠纷82万件,处理重大边界矛盾纠纷6500多起,近两年全省进京非正常上访与上年相比分别下降了50%和57%,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实现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范履冰副司长代表司法部基层工作指导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湘赣鄂粤桂渝黔七省区市边界联防联调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以下要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人民调解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组织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制度和机制,以平安创建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边界矛盾纠纷化解。

  省政府副秘书长张银桥指出,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和人民调解组织,要正确把握当前形势,切实增强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化平安创建,着力打造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升级版,着力夯实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基础,进一步从纵向、横向、环向构建市、县、乡、村省际边界联防联调工作机制与组织;着力提升边界矛盾纠纷化解效力,加大联合排查调处力度,大力化解因行政区域调整、宗族势力、矿产开发、山林水土、基础建设等引发的边界矛盾纠纷;着力推动边界联防联调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紧紧围绕“边界纠纷联防、边界纠纷联调、边界居民联谊、边界乱源联治、平安边界联建”的新要求,更加突出边界纠纷联调和边界乱源联治,创建平安边界。要加强组织领导、工作保障和协调配合,积极为开展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湖南省司法厅厅长谈敬纯指出,2014年湘赣鄂粤桂渝黔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机制建立以来,七省区市认真落实联防联调框架协议,加强联动,深化合作,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组织网络体系进一步建立,协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边界矛盾纠纷化解成效进一步显现。她建议,今后一个时期七省区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对边界社会治理的认识,以维护边界社会稳定为目标、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效力为重点,按照“巩固、提升、创安”(即巩固联防联调协作机制、提升边界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深入推进平安边界创建)的要求,积极构建新形势下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机制,全力维护边界平安和谐稳定。重点要巩固联防联调协作机制,提升边界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深入推进平安边界创建,加强联防联调工作保障。她要求,湖南省司法厅作为七省(区市)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机制的倡议者和牵头单位,要坚持充分沟通,切实加强与周边六省(区市)的协调,积极借鉴兄弟省、市、县、乡的工作经验,切实吸收转化,搞好二次创新,切实提升全省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水平。

  参加会议的同志还有七省区市司法厅(局)基层工作处负责同志,怀化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综治办主任,湖南省11个相关市州和广西、贵州4个市州司法局局长和部门负责同志,湘桂黔三省接边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还有法制日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红网等省市主流新闻媒体的记者共约100人。

  (基层管理处供稿)

七省区市边界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会议在怀化召开

9747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