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9746503/images/17388d36b10942df803a7a5544b9eadf.png"/>

范运田: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新发展 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作出新贡献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5月08日 00:50 【字体:
  

  5月8日上午,湖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范运田为湖南政法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学员做了题为《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新发展 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作出新贡献》的专题授课。

  范运田指出,“方位决定站位”,要“把准职能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强对法治湖南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全面依法治省体制机制,组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并将办公室设在省司法厅。按照机构改革“原省司法厅和省政府法制办的职责整合、重新组建司法厅,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设省司法厅”的重大部署,省司法厅历史性站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潮头,站到了全面依法治省的前沿。

  范运田指出,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为新组建的省司法厅提高政治站位、厘清工作方位、把准职能体系指明了方向。成立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有利于省委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有利于统筹推进我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保法治湖南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机构改革后,司法厅形成“一个统筹、四大职能”总体工作布局。“一个统筹”,就是统筹协调全面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四大职能”就是在实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有机贯通基础上,发挥好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四大职能作用。

  范运田强调,立足工作职能按照“力度决定深度”的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发挥统筹作用”。一是在思想上抓好统筹。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握精髓要义、长期坚持贯彻。各地应通过各种形式,全面加强对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的学习领会,强化理论引领。二是在体系上抓好统筹。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绝对领导,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把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尽快形成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体系。抓紧成立省级层面的四个协调小组,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有机联动。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领导下,统筹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打造法治湖南一体推进新格局。三是在制度上抓好统筹。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要求,在“两规则一细则”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涉及协调、审批、请示报告、年度报告、备案、调研、督察、考核、专家咨询等方面的具体工作规定,不断完善统筹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制度体系。四是在执行上抓好统筹。根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和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抓紧召开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会议,研究具体落实措施,推动委员会决策部署落地,并进一步加强与各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调度工作,确保任务责任不落空。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省理论和实务研究,根据中央部署出台依法治省建设规划(2019-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2019-2025年),及时出台具体实施方案,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建设。五是在督察上抓好统筹。省委、省政府已将法治建设督察纳入2019年督察范围,中办、国办最近下发了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规定,要积极争取和统筹运用好各种督察考核手段,推进依法治省各项任务落实。

  范运田强调,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机构改革后司法行政工作的边界由法律服务、刑事执行拓展到法治建设的前端、中端和后端整个领域,要突出“实干决定实效”,“做实四大职能”。在行政立法方面,要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部署,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通过法定程序,把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及时上升为法规规章制度;重点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领域开展行政立法工作。继续抓好与改革相关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做到立改废释相结合。在行政执法方面,要加快推动建设法治政府,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决策程序;加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力度,推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决策;全面推开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化权责清单和“双随机、一公开”,不断提高执法水平;配合出台我省关于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五大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意见,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落实执法责任;稳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在刑事执行方面,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完善监管体系、提高防控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绝对安全;加快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监管改造、教育改造、文化改造、劳动改造“五大改造”,提升教育改造质量;依法依规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推动建立全国统一戒毒工作模式,提升戒毒实效;全面规范执法,强化行为养成,切实防止和减少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和再犯罪;切实落实安置帮教措施和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制度。在公共法律服务方面,要加快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推动建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目标相适应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大普法格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升级版;放宽经济困难标准,让法律援助更加便捷高效,实现应援尽援优援;健全鉴定人负责制,提高司法鉴定公信力;落实清单制,实现公证“最多跑一次”;强化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大力发展律师行业;加快培养高端涉外法治人才,服务我省企业“走出去”。

  范运田最后指出,为形成政法工作合力,要着力坚持“合作决定合力”的原则,按照《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要求,“完善配合机制”,充分发挥政法工作体制优势。在行政执法上,要重点解决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行政复议与应诉的衔接问题。在刑事执行上,要切实维护监狱作为国家专政机器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强狱地联动,确保监狱安全稳定;落实《湖南省病残吸毒人员收戒收治工作办法》等文件精神,提升全省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合力;推动完善政法综治部门紧密协作、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对律师执业的监管,同时要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健全工作机制,为法律援助律师履职创造良好条件;进一步完善我省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健全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衔接机制,完善鉴定人出庭作证保障机制,提升司法鉴定公信力;加强人民调解、治安调解与司法调解的衔接联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厅办公室供稿)

范运田: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新发展 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作出新贡献

9746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