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2014年湖南省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4年04月18日 00:00 【字体:
  

2014年全省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为主要内容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着力强化业务考评检查、文件制度管理和案件办理审查,提升执法监督效能,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一、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司法厅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湘司发〔2014  5号),重点规范社会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推动我省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行政决策事项,重点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廉洁性评估等制度,遏止盲目决策、草率决策、违法决策现象。

二、推进重点领域执法监督

    认真落实《关于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切实防止司法腐败的意见》(中政委〔20145号)等规定,加强“减假保”、强制隔离戒毒减延期(即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和延长强制隔离戒毒期限)、社区矫正调查评估、监管对象日常考核,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探索建立监管场所的监区分监区和大队中队、县区司法局和司法所等一线执法人员监督检查机制。继续完善举报投诉处理机制,加大明查暗访、警务督察和执法状况考评检查力度,认真落实《监狱和劳动教养机关人民警察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司法部令第 25 号)、《严肃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警察纪律十条规定(试行)》(湘司发〔201382号),严肃查处执法领域的违法违纪行为,做到以惩促防。

三、推进执法公开和审批制度改革

积极推进“减假保”等重点领域执法公开,规范扩充执法公开范围和内容,回应公众关切,确保公民知情权,建立和完善网上举报投诉受理和承办机制,有效预防权力运行中的腐败。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行政审批项目实行严格的目录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的环节、手续和时间。

四、强化文件管理

    一是落实文件审查制度。进一步落实规范性文件和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涉及管理相对人权利义务文件由法制工作部门审查和纪检监察部门廉洁性评估的工作制度,确保抽象行政行为合法有效。二是清理业务管理制度。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加大制度性文件的清理力度,依法做好立改废工作,并及时将清理后的执法业务文件予以网上公示。三是坚持广纳意见。文件起草部门要重视、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制规的途径,完善社会公众意见表达机制和采纳情况反馈机制。要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座谈会、听证会、协调会以及在门户网站公布草案等方式,广泛听取、采纳专家、学者、律师和其他社会各界意见。四是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等制度。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继续坚持规范性文件由本级政府“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管理制度,做好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规范性文件和监狱戒毒、社区矫正等涉及管理相对人权利义务文件的管理工作。完善动态管理,做好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届满前的评估和清理结果公示工作。

五、强化案件办理审核

坚持法制原则,加强沟通研究,认真做好行政处罚(处理)、行政许可、举报投诉案件的办理、审查和听证等工作,不断提高调查取证和准确适用法律的水平。要特别注重贯彻落实修订后的《湖南省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湘司发〔201370号),确保处罚(处理)合法适当。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落实《湖南省司法行政机关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湘司办发〔201369号),依法、及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注重运用调解、和解方式解决纠纷,发挥复议决定释法说理的功效,努力做到“案结事了”。推动行政复议决定书网上公开和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六、推进系统内普法与依法治理

    采取中心组学习、法制讲座、执法人员定期轮训和无纸化普法等有效措施,加强法制学习,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培养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和执法为民的法治理念,不断提高司法行政机关的法治水平。

七、加强立法制规和研提法律意见工作

    充分论证司法行政立法项目,认真参与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文件的立改废工作,及时反馈意见,切实反映司法行政工作的经验和需求。法制工作部门要积极参与办理机关内部法律事务,当好法律参谋。

八、加强业务研究和指导

继续通过业务管理、专题培训、法律问题研究以及考评检查等方式加大指导力度。通过举报投诉处理、个案问题研究和统计备案工作,及时发现和指导解决、纠正相关问题。编印《司法行政法制工作手册》等业务用书,为开展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便利。

九、强化业务考评

一是构建统一的业务考评体系。以综治考评项目和其他主要业务工作为主要内容,统一实施省厅对市州司法局的考评工作。监狱戒毒系统统筹安排,更好地发挥执法状况考评在考评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各市州司法局要贴近本单位本地区实际,出台更具针对性的业务考评细则。二是改进考评方式。在坚持统一拟定方案、统一组织实施、统一通报考评结果的基础上,重点完善平时考评。各级业务部门通过建立台账、平时审核和投诉案件的转办督查等工作流程加强考评;纪检监察、警务督察、法制等部门加强协作,提高对执法活动的检查效能,形成各司其责、合力推进的考评工作格局。三是突出考评重点。充分发挥业务考评检查对执法工作的“指挥棒”作用,重点检查省厅推进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部署以及相关规定制度的落实情况,加大案件评查、视频抽查、跟踪回访等工作力度,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各市州司法局还要重点检查《关于规范法律服务执业行为的意见》(湘司发〔201344)及其相关规定制度的落实情况,切实整治和规范法律服务市场。

十、做好考核评估迎检工作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立足本职、统筹兼顾,组织所属单位部门认真完成依法行政考核、依法办事绩效评估等要求落实的各项工作,努力在考核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

2014年湖南省司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6543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