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湘潭:筑就平安巢 引得凤来栖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7年09月20日 00:00 【字体:
  

  和谐社会离不开法治护航,文明城市离不开法治保障。2016年5月,湘潭荣获2011—2015年度“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称号;今年1月,湘潭市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安全城市。良好的法治环境也成为客商青睐湘潭、投资湘潭的定心丸。

  调解:把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

  今年5月,雨湖区“法律服务征地拆迁,构建矛盾多元化解机制”被确定为全省综治综合创新试点项目。近年来,该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预防化解征地拆迁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有效服务了精美湘潭建设。

  征地拆迁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发挥第三方调解机构优势,实行多部门联合调解,运用调解、行政、司法等手段,规范、快捷、高效调解征地拆迁矛盾纠纷,使问题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2016年,雨湖区共计征拆国有、集体土地上房屋113万平方米,相当于该区“十二五”期间征地拆迁总量。今年上半年,该区已签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协议774户18.1万平方米,拆除1293户28.75万平方米;集体土地上完成征地1004.38亩,腾交土地1194.4万平方米;签订房屋拆迁补偿协议259栋9.79万平方米,拆除房屋259栋9.39万平方米,清零交地项目19个。

  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开展了“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化解了一批涉及精美湘潭重点项目建设的矛盾纠纷。综治部门以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抓手,重点攻坚城镇房屋拆迁户安置补偿、农村土地征用、环境污染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在二桥北片区棚户区改造、晓塘路综合提质改造、湘江风光带等建设项目实施之前,维稳部门扎实做好了风险评估,完善了工作措施,从源头上减少了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服务:项目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

  9月份,昭华大桥主桥钢箱梁顶推工作接近尾声。作为G320湘潭绕城线一期工程的关键节点之一,全长约1.3公里的昭华大桥主跨采用钢箱梁结构,总重量达7500吨。

  37个节段、平均重达200吨的巨型钢箱梁构件,要从数公里外的金海钢构桥梁制作车间,缓缓运送到吊装现场,沿途的交通保障都由九华公安分局负责。“只要我们有要求,他们随时提供服务”,企业和施工负责人都很满意。

  精美湘潭建设开展以来,湘潭政法机关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服务举措。按照“项目建设和企业需要什么就主动改进什么”的思路,公安机关大力优化交通组织,及时发布交通管制通告和路况预警信息,加强疏导分流,确保了项目施工路段的交通畅通。审判机关创新“裁执分离”执行模式,出台了《关于规范全市法院办理非诉行政执行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加强对征地拆迁、房屋征收等行政非诉案件的审查、执行力度。累计已受理非诉执行案件716起,审结564起,为湘江风光带、板塘棚户区改造、一环东路、窑湾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检察机关主动融入精美湘潭建设,组织预防部门对86个重点推进项目的重点环节和岗位定期进行“法律体检”,建立“健康档案”,通过开展预防调查咨询、腐败犯罪风险预警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工作,帮助相关单位完善内部防范机制,堵塞制度和监管漏洞。司法行政机关牵头组建“精美湘潭建设法律服务团”,重点围绕精美湘潭“一带两片”“一环四通道多节点”“两水系五桥头”“两房两棚”等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服务,降低法律风险。

  护航:全面优化治安环境

  凌天科技董事长林宣军是浙江温州人,来湘潭已将近30年。作为一个资历很老的“新湘潭人”,林宣军哪怕再忙,也会关注本地发生的新闻,最近他就特别留意了湘潭日报两个法治报道。一是今年7月,两名来自四川和广西的男子通过“网约”到湘潭实施抢劫,失手之后,不到9个小时,就被岳塘公安追踪至长沙抓获;二是某人力资源公司被人通过电信诈骗85万元,公安部门快速止付,并迅速从广西抓回诈骗嫌疑人。他说,“湘潭的法治环境好,在这里投资创业很放心。”

  林宣军曾担任湘潭市浙江商会会长7年,现在是荣誉会长。他说,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浙商纷至沓来的重要原因之一。近年来,已有近3万余名浙江籍人士在湘潭投资创业,200多家浙商企业,累计投资额达200多亿元,产值销售总值600亿元,解决了近10万人就业。

  2015年5月,市委政法委在全市政法机关组织开展了“优化项目治安环境,加强法律服务、加强纠纷调处、加强定向联系”为内容的专项活动,服务精美湘潭行动。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寻衅滋事、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以及雇黑佣黑、暴力围标、强揽工程、侵吞国有资产等违法犯罪行为,迄今已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25个,破获涉恶案件120起。湘潭经开区成立了专业治安巡防大队,对精美湘潭项目实施24小时不间断治安巡逻。以重大项目建设工地为中心点,岳塘区常态开展定点值守、区域设卡、沿线巡查等工作,确保在建项目及周边安全。

  

(湘潭市司法局供稿)

湘潭:筑就平安巢 引得凤来栖

9750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