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沅陵公证改革成效初显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00:00 【字体:
  

  近日,沅陵县公证处承办的[2016]湘怀沅证字1065号公证书,荣获2017年度优秀公正案例优胜奖,由湖南省公证协会颁发荣誉证书。这是沅陵县公证处在司法行政公证改革后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根据公证改革的政策要求,沅陵县公证处由县司法局直属机关股室改制为下属独立核算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机构性质、人员编制性质、收入分配机制的转变没有引起公证工作人员过多的思想波动,反而激发了沅陵县公证处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公证处全体工作人员将以此次改革为契机,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充分发挥好公证的证明、沟通、服务、监督等职能,规范民事、经济行为,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维护社会公正和市场经济秩序。大力开展公证宣传,从提升群众公正意识入手,不断拓展公证工作业务范围;从规范工作流程入手,狠抓公证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办案质量;从严格执行公证程序和证据审查入手,主动办理优质公证证书,坚决杜绝由违规办理公证业务导致错证、假证而产生矛盾纠纷。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构建一支政治强、作风正、业务精、素质好、效率高、服务优的公证队伍,确保全体公证工作人员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良好的心态,做好公证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指导思想,严格收费管理,向社会公示《湖南省公证服务收费标准》并严格执行,坚决杜绝随意提高收费标准、随意增加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不规范行为,自觉接受物价部门的监督;自觉落实公证为民要求,对公证对象中能列入法律援助范围的,主动告知当事人,一并告知相关办理流程,主动调查核实情况属实,帮助当事人减免或免收公证费。

  截至目前,沅陵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918件,其中民事883件,涉外公证35件,办理案件准确率达100%,无一错案,公证收入同比增长35%,为老弱病残和弱势群体上门服务或给予法律援助共16人次,减免费用近万元,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沅陵县司法局供稿)

沅陵公证改革成效初显

975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