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以精准扶贫为契机 深入开展精准普法工作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7年11月09日 00:00 【字体:
  

  洞口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和要求,今年以来,共选派了57名司法干警进驻24个贫困村285个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司法干警进村入户后,全力投入扶贫工作,通过认真调研、制定脱贫攻坚规划,筹措资金,修路架桥,改水改厕,改善贫困群众的生活环境,提高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开发致富产业项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司法干警在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在贫困村开展精准普法工作。

  一是在贫困村建立法制学校,以法制学校为平台加强对村组干部、党员、贫困户、留守老人及妇女儿童、逢年过节返乡务工人员的普法宣传。通过宣传“依法扶贫”、“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提高群众对精准扶贫政策的认识、理解和支持,重点学习宣讲《宪法》、《民法总则》、《治安管理处罚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婚姻法》以及《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是在贫困村建立法制宣传栏。在宣传栏内,公开村级党务、政务、财务工作,公开贫困户的识别校准和政策法规。

  三是司法干警在走访贫困户时向他们发放《“七五”普法读本》、司法局自编的《洞口县外出务工人员法律服务指南》等普法宣传资料。

  四是在贫困村设立法律咨询点,为群众解答法律疑难。

  五是在贫困村建立法律工作援助站,为贫困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宣讲法律援助知识。

  一年来,司法干警在24个贫困村建立法制学校24所、授法制教育课150课时,制作法制宣传栏24个、刊出普法内容48期,为贫困群众解决法律疑难153起,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法律援助136件,发放《宪法》、《“七五”普法读本》等法律宣传资料12000余份,出动普法宣传车75台次,摆放各类普法展板200多块,悬挂普法宣传横幅110条,受教育人数达25000多人次。通过精准普法,为贫困村、贫困群众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洞口县司法干警运用贫困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和通俗易懂的普法内容,增强了贫困群众的法制观念、提升了贫困群众的法律意识、更新了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摆脱了小农经济的束缚,实现了村级治理依法有序、社会治安状况良好的局面,达到了精准扶贫与精准普法双赢的目的。

  

(洞口县司法局供稿)

  

以精准扶贫为契机 深入开展精准普法工作

97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