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泸溪县司法局:精准扶贫 坚持法治先行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1月09日 00:00 【字体:
  

  为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依法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泸溪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将“七五”普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大力实施法治惠民工程,以法治助力精准扶贫,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稳定和谐的法治环境。

  一是配送法治文化套餐。普法专干、律师深入全县94个贫困村,开展“聚力扶贫攻坚,律师乡村(社区)行” 活动,就村民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土地承包、林业、民间纠纷调解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县依法治县办,司法局、水利局、扶贫办、卫计局以问答、故事、书画等形式,联合编印了涉农、维稳、扶贫政策和“七五”普法知识小册子,定制了“法治围裙” 等法治文化用品,免费发放到村民。

  二是强化法治阵地建设。建立了农村法治文化书屋、法治学校、法治橱窗、法治文化长廊等,为群众提供学法的活动场所。帮助贫困村修订《村规民约》。开展民主法治村创建,在贫困村开展法治教育基础上,依法建制,依制管理,依法治村,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建立法治联系卡片。局领导联乡包村, 带领干部走进田间地头“零距离”向人民群众宣传法治、维权常识。还印制“法治便民联系卡”发放给贫困户,并制作法治公示牌,公布该村的法律顾问、法律援助工作者的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在贫困村建立法律援助联系点,方便群众就近寻求法律服务。

  据统计,2017年,泸溪县司法局共开展“送法进村”活动150场次、在贫困村建成农村法治文化书屋135个、法治橱窗328个,配送“七五”普法读物50000余册(件),印制并发放“法治便民联系卡”800张,设立公证、法律援助联系点147个,服务受援群众35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600余件,为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聚力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湘西州泸溪县司法局供稿)

泸溪县司法局:精准扶贫 坚持法治先行

97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