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东安县石期市司法所倾力调解七旬老妇赡养纠纷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1月10日 00:00 【字体: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老人更是法律规定的每一个子女的义务。而在现实生活中,家庭赡养纠纷却屡见不鲜,矛盾不断激化,致使老人晚年凄凉。近日,东安县石期市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三兄弟不赡养老母的纠纷,使该名老人的晚年生活有了保障。

  石期市镇马头村72岁的唐某,老伴去世多年,去年7月,老人疾病发作,卧床不起。起初,老大还能悉心照料,老二、老三也能经常回家看望老母亲,并且会主动承担医药费用。久病床前无孝子,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二、老三以打工无法请假为由渐渐不回来了,老大觉得只有自己一人照顾母亲,另外两兄弟不回来尽义务心生怨恨,也开始不关心母亲,老人时常以泪洗满面,自叹命苦。村干部知道此事后,几次做三兄弟的工作,却收效甚微,村支书将这一情况反映到当地司法所。

  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与老二、老三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请他们的亲友一起做工作,老二、老三答应在元旦回家与老大共同协商处理母亲的赡养和照料事宜。1月4日,司法所调解员得知老二、老三已回家,立即赶赴村里,会同村两委干部,与他们三兄弟从为人道理、母亲养儿育女不容易谈起,到为人子的义务以及不履行义务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于情于理于法,三兄弟都应该克服困难,妥善处理老人的生老病死事情。通过说服教育,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纷纷表态要好好照料母亲,不做不孝子。牵涉到老人的医疗费分配,在家照顾人员的工资等问题,调解员给出了详尽的意见和建议。三人听从了调解员的建议,决定摈弃兄弟隔阂,共同赡养母亲,让老人安度晚年。

  

(永州市东安县司法局供稿)

东安县石期市司法所倾力调解七旬老妇赡养纠纷

975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