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澧县如东镇调解二三事 倾情解开群众纠纷“千千结”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1月17日 00:00 【字体:
  

  如东镇位于湖南常德市澧县最东部,境内辖16个行政村(社区),与津市市、安乡县接壤,是澧县2015年合乡并镇以来辖区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如东司法所是直接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的窗口,处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预防和减少犯罪的第一线。

  奔波3天,化解经济赔偿纠纷

  2017年5月初,如东镇建设村鱼塘养殖户余某承包的十几亩鱼塘突然出现了大面积鱼病现象,这让老板余某慌了神,遂到小渡口镇某鱼药商店购买了鱼药撒到自己的鱼塘内。可没过几日,余某的鱼塘不仅没有出现好转,反而出现了大面积死鱼。望着水中泛白的一片,眼看一年的收成打了水漂,心急如焚的余某火急火燎地冲到鱼药店找老板孙某讨要个说法。起初,由于余某情绪激动,提出赔偿款远远超过法定赔偿金额,孙某无法接受,经多次调解也未能达成协议,理赔工作陷入僵局。

  考虑到纠纷牵涉两地,调解起来困难重重,为了打破僵局,皮所长多次奔波于两镇之间。根据当地风俗习惯和相关法律规定,多次做双方的思想工作。经过3个昼夜的连续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孙某一次性赔偿余某,双方签订了书面调解协议书,这起经济赔偿纠纷终于调解成功。

  半夜释法,化解动物侵权纠纷

  2017年9月22日,家住如东铺社区的学生赵某放学回家时,被邻居黄某的狗咬伤,事后用去治疗费1500元人民币。赵某的亲戚找黄某赔偿治疗费,遭到拒绝。9月27日晚,赵某的亲戚组织多人到黄某的住宅要求其承担治疗费并当场支付,扬言如不兑现就打人。矛盾一触即发,接到电话报告的如东司法所所长皮治平立即组织人员驱车前往处理。当晩12点,皮治平一行到达现场,双方情绪依然激动、现场剑拔弩张。

  为了平息双方矛盾激化,皮治平将双方分开,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释明我国《侵权责任法》关于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等法律规定,对双方进行调解说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都同意以1000元赔偿金了结此事,当场兑现。一起动物侵权纠纷就这样顺利化解。

  倾心调解,处理拖欠工资纠纷

  2016年11月,家住如东镇长福村6组的王某夫妇受雇于本村的一个经营装修的包工头刘某,从事新房装修墙面刷漆的工作,到了2016年年底结帐之时,刘某依然拖欠王某夫妇工资两万余元,刘某以没要上账来为由,推脱不给,二人无奈只好等待。也因为这件事情,王某夫妇2017年年初之后就不再跟刘某干了,这工资一拖就是9个月。眼看离年底没几个月了,夫妇二人决定再次来到刘某家索要自己的血汗钱,可此时的刘某竟然耍起了无赖。多次索要未果,两人决定请求如东司法所出面调解。6月11日,司法所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两方各持己见,一方认为费用太高,另一方坚持一分不能少。皮所长请双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沟通,然后结合《劳动法》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教育,刘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理亏,同意履行协议并在10日内支付所欠的2万元余款,一起拖欠半年的工资拖欠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如东司法所的工作在让当地群众满意的同时,也得到上级的肯定,所长皮治平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在荣誉面前,如东司法所全体干警依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用他们的智慧在如东这块土地上演奏着和谐的音符!

  

  

  (常德市澧县如东司法所供稿)

澧县如东镇调解二三事 倾情解开群众纠纷“千千结”

97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