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株洲市举行司法鉴定工作新闻发布会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1月18日 00:00 【字体:
  

  为宣传我市司法鉴定工作,提升司法鉴定公众知晓率和社会公信力,1月17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司法鉴定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龙松林就我市司法鉴定基本情况、特色工作作新闻发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文清,司法鉴定管理科科长谭斌发答记者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张莉主持新闻发布会。

  目前,株洲市登记在册的司法鉴定机构有14家,其中:法医类12家、物证类1家、机动车技术及交通事故类1家,司法鉴定人181名,涵盖的司法鉴定业务范围有:法医临床、法医病理、法医毒物、法医物证、文书、痕迹、机动车技术及交通事故鉴定等7项内容。

  截至2017年12月底,全市五年累计办理各类司法鉴定36312件,业务收入3992.45万元;2017年度全市“四大类”司法鉴定机构共办理司法鉴定案件7409件,较上年增长12%,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全市鉴定案件有效投诉为零。一是理顺了管理体制。下发了《关于调整市司法鉴定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株司鉴委[2017]1号),明确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任委员会主任,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常务副主任,市人大内司委主任、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司法局局长任副主任,市公、检、法、司等11个部门为成员单位,进一步明确了司法鉴定工作的监督、管理和主体。司法部网站推介了株洲的经验做法。二是拓展了服务范围。新设立了湖南西正司法鉴定所,填补了文书、痕迹鉴定的空白,解决了市民长期以来跑长沙做文书、痕迹司法鉴定的难题。另外,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机构正在积极向省司法厅申报当中,有望年底之前获批。三是强化了监督管理。通过采取“五个统一” 的监管措施,即建立全市统一标准的管理制度,制定统一标志的机构公示栏,统一刻制启用“司法鉴定专用章”红印和钢印,统一规范司法鉴定案卷和印章标准,统一规格的机构和鉴定人诚信执业档案,我市司法鉴定执业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提升了鉴定质量。通过继续教育培训、规范内部管理和执业行为、完善投诉查处制度等手段,提升鉴定质量,鉴定意见采信率达到了98%。

 

  

(株洲市司法局供稿)

株洲市举行司法鉴定工作新闻发布会

975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