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一村一顾问 法援“零距离”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1月19日 00:00 【字体:
  

  “邻里间闹矛盾,找村里的法律顾问评理,大家都服。”家住常德市澧县复兴镇大美新村的村民吴大妈提起身边的法律顾问,不由自主地竖起了大拇指。

  两年前,吴大妈与邻居发生土地纠纷,双方僵持不下,险些发生冲突。2017年9月,中锋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明被聘任为大美新村的法律顾问,随后介入调解吴大妈的纠纷。经过一番释法说理,吴大妈和邻居最终各让一步,矛盾最终得以顺利化解,两家人的双手又重新握在了一起……

  “发生在农村邻里间的矛盾,一般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到法院打官司不值得,也伤害了感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但放任不管,长期得不到解决,积累起来很可能会变成大问题,到时候积怨越深,越难处理。”复兴司法所所长陈勇说到。2017年下半年,复兴司法所在县司法局的工作指导下,严格按照省司法厅的标准,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均衡法律服务资源,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农村法律明白人等担任法律顾问,进村入户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复兴镇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赵大叔是复兴镇复兴社区人,在县城某建筑工地从事建筑工作。2017年4月,赵大叔在工地务工时因操作不慎受伤,造成九级残疾,共花去医药费3余万元,这对原本就不富裕的赵大叔一家来说是雪上加霜。公司方面在垫付2万元医药费后就不再另行赔付了,一口咬定赵大叔属于自身操作不慎,公司方面已经履行了应尽的义务。村的法律顾问得知此事后,建议赵大叔向法院起诉维权,并免费为赵大叔提供诉讼代理,一个多月后,在法律顾问的多方努力下,赵大叔终于通过法律途径拿到了自己应得的赔偿款。

  “法律顾问不仅帮助村民解决切身的‘小事’,还帮助管好村里的‘大事’”陈勇表示,村居社区涉及工程建设、房屋出租、土地流转、土地征用等重大事项或对外发生有民事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事项,时常由于操作程序简单、合同不规范而发生纠纷。通过法律顾问的协助,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引导群众尤其是村干部增强法治意识,依法办事,避免了法律上的风险。

  据了解,复兴镇已实现11个行政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集法制宣传员、法律咨询员、纠纷调解员、村务指导员“四员”于一身,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打通了法律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常德市澧县复兴司法所供稿)

一村一顾问 法援“零距离”

975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