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郴州市北湖区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在线培训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1月19日 00:00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创新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方式,全面提高农村“法律明白人”法律水平和法律素养。按照湖南省司法厅的全面部署,郴州市北湖区组织辖区法律明白人登录湖南农村法律明白人在线培训平台和个人微信小程序“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业务知识的系统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由省司法厅与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合作开展,是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的一项创新举措。培训内容以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为重点,开设有10个课时的必修课程和20个课时的选修课程。必修课包括:农村民事主体、土地承包经营权、征地补偿与农村宅基地三部法律知识;农村婚约及离婚纠纷、农村遗产继承纠纷、农村相邻关系法律纠纷、农村民间借贷法律纠纷、农村常见人身损害纠纷六种处理知识;其次就是如何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选修课包括:村民委员会的设立及组成、村级民主管理、农村人民调解知识、农村社会保障和劳动纠纷等。

  参训人员按要求完成指定的10个必修课时和10个选修课时的学习任务,即可申请在线结业考试。考试成绩60分以上(含60分)即为合格,考试合格并经省厅审核后准予结业,颁发培训结业证书,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培训从2017年11月27日开始到2018年1月27日结束。目前,北湖区已有105名熟悉网络或新媒体使用的村干部和驻乡镇(街道)司法助理员作为农村“法律明白人”带头参加了在线培训,累计学分达13407分,在全省区(县)排名位列第32名,现大部分参训人员已顺利通过结业考试。

  通过网上在线培训学习,着力培养一批熟悉国家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能够承担基层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依法调处矛盾纠纷的农村“法律明白人”示范教员,带动更多的“法律明白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促进农村依法治理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常态化,对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

  

(来源:湖南长安网)

郴州市北湖区开展农村“法律明白人”在线培训

975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