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法律扶贫暖人心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3月19日 00:00 【字体:
  

  “感谢你,感谢洞口县法律援助中心,感谢湖南湘驰律师事务所的无私帮助啊,让我终于放下了家庭包袱,轻装外出打工挣钱了......”这是近日邵阳市洞口县雪峰街道合塘村白泥组唐某在电话里对洞口县司法局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洞口县雪峰街道合塘村不仅是洞口县司法局的脱贫攻坚驻村联系点,也是该局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的对口联系村。唐某是干警向某的结对帮扶对象之一。向某通过填写《结对帮扶工作日志》、《洞口县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对象基本信息表》等表格,结合通过深入的走访了解,对唐某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心理因素等真实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唐某因医治父亲负责累累,本人也身患多病,想发挥一技之长发展经济跑运输或发展养殖业,无奈资金缺乏;妻子同期诉讼离婚,不懂法律又无钱请律师的唐某陷入窘迫境地。

  了解到唐某的真实情况后,向某一方面积极努力向合塘村干部、县司法局脱贫攻坚驻村贫困工作队第一书记谢商清等反映情况;另一方面,通过走访和电话形式鼓励唐某正视困难,克服困难,勇敢生活;此外,采取精神鼓励、政策宣传和法律帮助相结合的方式,并承诺唐某有任何困难,一定尽力协助。关于唐某的婚姻问题,向某与洞口县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沟通,把唐某的离婚案做为了一起法律援助案件,并指派了湖南湘驰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做为诉讼代理人。通过认真调查取证、庭审和法庭辩论,法院认为其夫妻尚有和好可能,最后驳回了其妻的离婚诉讼请求。

  在2017年下半年的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工作中,唐某由原来的一般建档立卡贫困户,变成了社会兜底户,唐某年迈的母亲也享受了低保待遇。

  法律、扶贫政策的公平公正和人性化,干群的公心和关心,婚姻的维持,唐某的精神面貌换然一新,由原来的消沉、对抗,变成了敢于面对困难、压力积极生活向上生龙活虎的一小伙,没有了后顾之忧的唐某现已安心地在广东跑起了运输。

  

(邵阳市洞口县司法局供稿)

法律扶贫暖人心

974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