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让“农家书屋”成为普法“前沿阵地”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5月25日 00:00 【字体:
  

  “这法律书屋建起来之后,只要一有空,我就会到这里来翻阅法律书籍,这要是在以前呐,有了法律困惑真不知道上哪寻求帮助,咱农村人解决法律困惑的途径就是借助‘土方子’,一来二往,伤了和气,激化了矛盾,不值得啊。”对于“家门口”的学法好去处,家住澧县如东镇如东铺社区的老党员李大爷笑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前来“光顾”农家书屋的村民络绎不绝,他们有的是来为春耕忙“充电”的,更多的是来了解法律知识的,传统的“农家书屋”正悄然成为“普法书屋”。

  自“七五”普法工作实施以来,澧县司法局如东司法所依托各村、社区农家书屋的良好环境,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农家书屋为基础平台,进一步整合农村普法教育资源,以“法律书籍进书屋、法治文化进农村、法律服务进农家”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在农家书屋设立“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扩大影响、逐步完善和拓宽农家书屋的法治文化服务阵地的功能。

  如东司法所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的法律、政策宣传类书籍多的优势,开办普法宣传专栏,普及涉及到农业生产、生活、外出务工、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有效缓解农村群众获取法律信息难、维权难等问题。

  今年,如东司法所重点借助于各村居的农家书屋大力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适时引导农村群众到书屋阅览图书,定期组织村干部及部分村民到农家书屋集中阅读法律宣传读本,以此促进农村文化建设,丰富农民文化生活,提高农民法律意识,从而进一步提高全镇干群学习、掌握和应用法律知识的主动性,为保障其合法权益打好基础。

  “以前想看书没地方,想致富没门路,遇到购买假种子假农药,不知道如何维权挽回经济损失,现在通过农家书屋既长了见识,又开阔了眼界。”村民们对农家书屋赞不绝口,农家书屋这项惠民工程给村民带来了实惠,成为普法宣传“前沿阵地”。

  

(常德市澧县司法局如东司法所供稿)

让“农家书屋”成为普法“前沿阵地”

9749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