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桑植县安排部署“四查四防化纠纷 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6月12日 00:00 【字体:
  

  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平安、法治桑植建设,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张家界市桑植县早谋划、早部署“四查四防化纠纷 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抓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到位。各“三调联动”专项组成员单位和乡镇、村(社区)调委会及时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专项调解活动的重大意义,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实施。主要领导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的开展负总责,亲自抓、亲自过问突出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情况,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为活动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抓部门协作,落实责任到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的思想,充分运用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履行矛盾纠纷各负其责、分工协作、督查督办、责任追究的职能,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本辖区或本系统、乡镇、村(社区)排查出的重大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落实分管领导、确定承办人员,分解、压实责任,切实将不稳定隐患和苗头就地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抓履职尽责,务求实效到位。专项调解活动从2018年5月开始至2019年底结束。在此期间,全县“三调联动”专项组成员单位和乡镇调委会深入村(社区)、厂矿、企事业单位等大力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针对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案件四方面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深入排查。解决社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难点、热点矛盾纠纷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信访积案,防止矛盾扩大、防止纠纷升级、防止排查疏漏、防止隐患发生,实现纠纷调解率达到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5%以上。达到全县乡镇、村(社区)无因矛盾纠纷排查调解不及时或调处不当而引发“民转刑”、非正常死亡、群体性械斗和群体性上访事件,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获得安全感、幸福感。

  (张家界市桑植县司法局供稿)

桑植县安排部署“四查四防化纠纷 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

9749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