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村村有顾问 人人有法保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6月12日 00:00 【字体:
  

  “我不懂法,可是咱们村里有法律明白人了啊!可以问问他的意见!”说完,浏阳市沙市镇的老罗拨通了驻村法律顾问陈淼律师的电话。电话那头陈律师针对老罗所提山林权属问题进行了专业的法律解答,老罗听得连连点头。

  最近,沙市镇各村来了一群“受欢迎的人”,他们提供法律服务、开办法治讲座、协助基层调解、把关重大决策、参与社区矫正……村民无需托关系找熟人,只要通过“找法服务卡”或者上村委办公室就可以直接向律师进行法律咨询,得到免费、专业、快捷的解答。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越来越多,而部分村民的法治意识淡薄,法律概念不清,法律手段不会用,导致切身利益受到损害,从而引发非法上访等问题日趋严重,农村缺少专业法律人才问题日益凸显。为解决上述问题,沙市镇政府出资购买服务,为全镇15个行政村(社区)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了村村有法律顾问,人人有法律保护。

  “法律顾问是秉持双向选择和便于管理的原则从全市的法律顾问库中挑选的专业律师担任的,我们制作了各村法律顾问公示牌,发放了找法服务卡,建立了便民找法服务微信群,完善了村级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共同推动法律顾问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沙市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董爱众介绍道。

  “受聘为村法律顾问,使我们律师主动下沉到一线,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参与法治实践,对我们而言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作为沙市镇法律顾问团队的主要负责人,一定带领我的团队扎实做好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用专业知识和丰富案例向基层民众普法,教基层民众用法,让法治思维在基层真正地扎下根、结出果,为构建法治沙市、法治浏阳贡献我们律师的力量!”湖南纬地律师事务所主任卢彦仁表态。

  沙市镇党委书记罗拥军表示:“乡村治,百姓安,则国家稳。要达到乡村治理有效,就需要构建法治、自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格局。实现村级专业法律顾问全覆盖,这是沙市镇当前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壮大基层法治队伍力量的重大举措,更是打通沙市镇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社会综合治理加强版的关键环节。沙市镇将进一步统筹人民调解志愿者、村级法律顾问、屋场青协等各方社会治理力量,为‘平安沙市’的构建奠定坚实基础。”

  

(浏阳市司法局供稿)

村村有顾问 人人有法保

974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