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邵阳市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总抓手”,实现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新发展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8月09日 00:00 【字体:
  
    今年以来,大祥区以深化改革为契机,积极探索创新,坚持精准发力,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总抓手”作用,积极统筹整合全区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推进全区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为平安大祥、法治大祥建设增添“新动能”。 
  一、7大功能区、5个工作岗统筹发力,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共设置7个主要功能区,分别为接待柜台区、等候休息区、法律咨询区、法律援助区、法治宣传教育区、业务档案区、日常办公区。办事大厅在接待柜台区设立了接待指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投诉受理5个岗位,通过整合系统资源,将窗口服务与后台严惩服务相结合,积极整合司法行政职能和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让人民群众进“一个中心”、办司法行政“全部业务”。 
  二、3级服务站全面覆盖,将法律服务送去老百姓掌心上、指尖上、心坎上。自中心建成后,又好又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目前已实现区乡村组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全覆盖,形成1个“中心”、14个“工作站”、98个“联系点”的颇具规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地能获得普惠、精准、及时、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12348湖南法网·如法网,“淘宝式”公共法律服务“一网打尽”。今年如法网正式上线运行,覆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司法考试、基层法律服务、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和志愿点等13类服务,由业务办理、行政审批、数据分析等25个系统支撑,主要具有“查、问、办、学、用”五大功能,中心利用如法网平台“前台服务+后台政务”的模式,统筹提供面向群众、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司法行政机关、国家工作人员等不同对象的管理和服务,中心工作者平均每日上线9小时,上线率达95%以上,实现了法律服务案件网上申请、审批、指派、结案、归档整理一体化,为群众提供店铺化、“淘宝式”体验的公共法律服务,有效解决了法律服务资源分布不均、最后一公里难以打通、老百姓找律师难等老大难题,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截至目前,中心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万多份,接待来电来访1891人次,共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43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成为全区的便民形象窗口,深得各界同仁与人民群众的好评。
(来源:邵阳市司法局网站) 

邵阳市司法局: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总抓手”,实现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新发展

9749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