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学习枫桥经验 沟通从心开始 洞口县成功调解一起7年建筑工程合同纠纷积案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8月14日 00:00 【字体:
  
  8月13日,在洞口县三调联动办、洞口县司法局雪峰司法所、洞口县雪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省定贫困村合塘村帮扶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洞口县雪峰街道合塘村一起长达7年之久的建筑工程合同纠纷积案终于成功调解。
  洞口县雪峰街道合塘村村民谢某称其于2012年6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承建了原塘冲村村委会村活动中心大楼的建筑工程,工程于当年11月份完工并验收合格,总计工程款276800元,中心大楼已交付使用近6年,但村委会以各种理由拖欠尾款46800元。无奈之下只得起诉至法院请求追回款项。
  8月9日,即离开庭前的第七天,洞口县司法局驻合塘村帮扶工作队员向某接到合塘村支部书记唐某的电话,请教该纠纷应诉事由,并咨询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
  向某接到电话后,深知根据《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第二十二条,人民调解委员会不得受理调解“人民法院、公安机关或者其他行政机关已经受理或者解决的”纠纷。该纠纷已被人民法院受理,且开庭时间临近,如何正确回答合塘村支部书记唐某的问题?又如何帮其出主意、想办法?除了告知合塘村积极应诉之外,还有其他更好的途径?
  向某深感为难的同时,一边详细了解该纠纷的事实、起因、双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态度和要求,同时,也专门与洞口县人民法院主审法官杨某进行了沟通。主审法官杨某表示,考虑原告谢某是被告的村民,特别是被告还是省定贫困村,建议他们开庭前再通过一次协商或调解方式解决此纠纷。只要庭前调解成功,诉讼费减半。
  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向某工作思路也渐明朗化。为努力践行“枫桥经验”,让所驻的村矛盾纠纷就地解决不升级,让村民与村委会和谐生活、工作,向某积极主动做原告谢某和被告合塘村委会的劝说工作,解释“一年官司十年仇”的真正含义,宣讲人民调解工作“简捷、及时和经济”的优越性,同时也分别以电话、短信和微信等方式明确告诉了他们在调解中应注意的方法、应准备的证据材料和应注意的问题等。   
  通过心与心的交流,谢某、合塘村委会一致同意进行一次庭前调解。
  为不误庭审时间,更为及时化解双方矛盾纠纷,8月13日,洞口县三调联动办、洞口县司法局雪峰司法所、洞口县雪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省定贫困村合塘村帮扶工作队在洞口县雪峰街道调委会组织双方进行了正式的调解工作。
  调解工作人员通过详细调查,一致认为解决该纠纷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数目核算;二是分析查找矛盾的主要原因;三是履行时间和履行方式。数目核算、查找原因是前提,履行时间和方式是关健。
  经查看双方提供的证明材料,特别是通过到洞口县档案局和洞口县雪峰街道财政所查阅相关资料和原始结算凭证,真实情况为:2012年6月,洞口县雪峰街道合塘村村民谢某以公开招标方式承建了原洞口县洞口镇塘冲村委会村级活动中心大楼的建筑工程,工程款实为276080元。工程于当年11月份完工并验收合格,当年10月,原塘冲村委会付给谢某工程款2万元,2013年1月至2015年1月,原塘冲村委会又分四次付给谢某工程款215000元。2016年6月,机构改革、建制村合并,设立雪峰街道,原洞口镇辖区的塘冲村与合园村合并为现在的合塘村,划归为新设立的雪峰街道管辖。2018年6月,合塘村委会支付出给谢某工程款2万元,至此,合塘村委会实欠谢某工程款21080元,加上谢某承建工程押金10000元,合塘村共欠谢某工程款项31080元。
  调解中得知,谢某起诉村委会的原因一是建制村合并后,追讨尾欠工程款艰难,尽管采取过不正当手段关过村委会的大门,也是被逼无奈;二是工程款拖欠太久;三是承建原塘冲村委会村级活动中心大楼时,其父在施工中意外伤亡 ,心情一直很沉重。村委会解释,早有结清谢某工程款的计划,只是苦于村里太穷,不好意思面对谢某,也不好意思向谢某解释。 
  工程款尾数经核算双方无异议,纠纷的起因经调解已查清,调解工作人员趁热打铁,分别就履行时间、履行方式、诉讼费用、工程验收费用和税费等问题展开了调解工作。由于双方隔阂已久,谈到实际问题时要么寸土不让,要么避而不谈,要么找理由搪塞。通过调解工作人员面对面、背靠背不厌其烦的诚心工作,特别是通过调解人员法制、公德良俗的宣传教育和开导,双方终被感化,放弃了原来偏执的想法。村委会除主动承担了诉讼费用外,5位村干部一致表示克服困难,自己垫钱,在8月底全部履行完谢某的工程尾欠款;谢某答应承担工程验收开支的同时,并主动承担开工程尾欠款等税务票所需费用。
  
(邵阳市洞口县司法局供稿)

学习枫桥经验 沟通从心开始 洞口县成功调解一起7年建筑工程合同纠纷积案

974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