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株洲市强戒所开展“妈妈戒毒联盟”培训活动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8月14日 00:00 【字体:
  
  近日,株洲市强制隔离戒毒所联合株洲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株洲市小湖塘社区开展的“妈妈戒毒联盟”家属培训活动在小湖塘社区拉开了帷幕,社区“关爱生命大讲堂”教室内座无虚席并不时响起一阵阵掌声。
  为帮助戒毒人员家属掌握一定的戒毒知识,形成相互支持的力量,为戒毒人员出所后创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戒毒环境,市强戒所率先在三大队发起“妈妈戒毒联盟”招募活动,三大队民警充分利用戒毒人员家属探访的机会,向家属宣传组建“妈妈戒毒联盟”的意义,得到了家属的积极响应,并很快招募了数十名家属进入“妈妈戒毒联盟”微信群。所党委经研究认为,此方法对稳定戒毒人员思想情绪、促进其出所后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决定在全所范围内推广“妈妈戒毒联盟”活动。“妈妈戒毒联盟”很快在全所招募到了一百多名家属,教育科与三大队民警经常在微信群里分享戒毒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所里的工作动向和戒毒的方法等,并及时回应家属的各种困惑,消除了部分家属对戒毒政策的误解,教授了他们帮助家人戒毒的技巧,家属之间的相互支持与相互鼓励,也提升了他们帮助家人顺利戒毒的信心。
  培训中开展了《如何帮助家人戒除毒瘾》及《构建和谐家庭关系》讲座,使家属们对戒毒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也理解了家庭关系对戒毒人员的重要影响。戒毒人员王某的女儿在分享的时候泪水喷涌而出,她哽咽着说:“我一直觉得爸爸是世界上最好的人,他却不小心染上了毒瘾,我们都很爱他,每次来看他,他都很内疚,哭得跟泪人似的。我们全家人都很想帮他,但却苦于不知道该如何帮他?我们特别的焦虑,迫切的需要得到专业的支持与帮助,通过今天的培训,我们终于明白,原来他在家里是缺乏存在感和价值感的,所以才会染上毒瘾,我们以后一定要好好爱他,多给他肯定和鼓励,让他找到在家庭中的存在感和价值感,用爱来帮助他把毒戒了”。戒毒人员胡某的妻子也感慨地说:“今天的培训让我们家属深受启发,为了社会的稳定,为了每个家庭的幸福,为了使我们的亲人早日回归社会,早日戒除毒瘾,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给他们多点爱,多点关心,更重要的是要用正确的、有效的方法与他们沟通,坚持用爱去感化他们,使他们觉得自己还有存在的价值,还有亲人在爱着、关心着,让他们看到希望……”
  培训结束后,家属们纷纷向戒毒民警询问家庭戒毒的方法,并表示希望市强戒所以后多开展类似的活动,更好地帮助戒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株洲市司法局供稿)

株洲市强戒所开展“妈妈戒毒联盟”培训活动

974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