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长沙县:群众线上点单 法律服务上门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8月14日 00:00 【字体:
  
  遇到法律问题不知道找谁,一直是村(社区)居民的一个“痛点”。长沙县通过与律师事务所合作,安排驻点律师进村入户,在居民家门口“坐诊”,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法律服务。近日,随着长沙县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系统投入使用,长沙县基层法律服务工作流程更便捷,群众寻找法律服务在手机上就能“下单”。
  范国军是长沙县湘龙街道司法所的法律顾问,也是当地湘郡社区的驻点律师。他曾参与调解红树湾大润发超市老板与房东的经济纠纷。“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调解,最终没有酿成群体性事件。”范国军告诉记者,因此案人数众多、案件复杂,两年多时间他组织召开了20次协调会,劝导当事人依法理性维权,引导当事人以诉讼手段主张权利,避免了一场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泉塘街道长桥社区法律顾问戴相敬律师,除了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还根据社区需要“定制”普法讲座,近两年已经开展了“老年人防诈骗”“防范网络诈骗”“传销识别”等多场普法讲座,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点赞。
  随着基层律师服务工作的不断深入,律师进村(社区)工作任务繁重、服务监管模糊、获取基层数据缓慢等现状亟待解决,长沙县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系统应运而生。
  “以前值班律师需要在纸质的日志本上手写记录,材料汇总也很麻烦。”戴相敬介绍,现在律师只需操作长沙县村(社区)法律顾问管理系统,就能实现值班日查看或者申请调整值班日、值班签到、工作信息填报等法律顾问日常服务的信息录入工作。同时,该系统实现了对长沙县所有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服务痕迹、服务过程、考核评价等全过程的网上操作和全时段的网上管控,以及相关工作数据的在线传输、统计等,方便司法部门监管。
  下一阶段,该系统将增加群众入口,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办理等法律需求联系起来,让群众在第一时间可以和村(社区)法律顾问联系,真正实现法律服务到村、进家、在手、入心。
  
(来源:长沙晚报)

长沙县:群众线上点单 法律服务上门

974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