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湖南日报 麻阳:调解员成社会“稳压器”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09月18日 00:00 【字体:
  

  9月初,麻阳苗族自治县高村镇大溪桥村周某与陶伊村刘某发生土地纠纷,经两村专职人民调解员周杰、向红兵耐心细致释法析理,达成和解协议。去年以来,经农村专职人民调解员化解的各种矛盾纠纷,全县有3276起。

  针对农村矛盾纠纷较多的状况,去年初,麻阳决定组建农村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采取公开选聘办法,达到每村(社区)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1名以上。通过乡村推选、司法行政部门审核等程序,共选聘农村专职人民调解员260名,并采取“县集中、乡镇分散”的方式进行业务培训,增强其调解能力。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以案定补”方式,解决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报酬问题。

  据麻阳司法部门负责人介绍,经一年多历练,该县涌现出一批专职调解能手,他们深入田间地头、村落院坝、村民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调处各种矛盾纠纷。在江口墟镇牙溪村,中铁三局因高铁施工造成村里生活用水污染,与部分村民发生纠纷,村专职人民调解员滕术羊及时调处,成功化解了纠纷;高村镇尧里社区居民张某因其母感冒输液死亡而与县中医院产生医疗纠纷,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滕昭林及时调处成功……

  麻阳建立农村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后,将大量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一线,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成为社会“稳压器”。一年多来,该县农村专职人民调解员调处成功的各种矛盾纠纷占全县矛盾纠纷总调处数70%以上,全县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 麻阳:调解员成社会“稳压器”

9749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