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郴州苏仙区:“智慧社矫”让监管实现“0脱管”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10月17日 00:00 【字体:
  

  “报告,飞天山司法所点验应到13人,实到13人,点验完毕,请指示。”苏仙区社区矫正信息化指挥中心内,苏仙区司法局正在对基层司法所点验情况进行指挥、调度。

  今年来,苏仙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及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建成高规格社区矫正信息化系统,推动严格矫正、远程监督,实现“智慧社矫”。全区社区矫正工作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迈进。

  立足科学实用,加强平台建设

  苏仙区建立区、镇(街道)社区矫正信息化网络,实现省、市、区、镇(街道)、村(社区)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将区综治平台与社区矫正平台、社区矫正远程系统、安置帮教系统、人民调解系统联结,形成综合化信息存储处理中心,全面掌握被监管人员动态信息,实现更科学更高效的管理;建成全区“一体化”“全域式”远程监管系统,区指挥中心可对各司法所日常到岗、学习教育、集中点验等情况,随时进行网上巡查、远程指挥、实时监督记录;开通了视频音频功能,形成综合型的政务公开、执法监督、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供给平台,可开展视频调解、视频法律援助、视频法制讲座等业务。

  注重联动运行,确保监督压实

  苏仙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刘伟说:“司法所工作人员每日两次对服刑人员签到、运动轨迹进行查验。我们中心每日通过系统核查各司法所工作、矫正人员动态,确保无脱、漏、虚管。”据悉,自省司法厅今年5月实行信息化考核以来,苏仙区连续数月考核成绩均为100分,在开展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过程中,通过社区矫正平台与综治等平台对接,矫正中心可全面掌握矫正人员、刑释解矫人员(以下简称两类人员)信息,确保严格科学监管,精准稳定帮扶。市、区检察机关亦可通过社区矫正管理系统,对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实时监督,促进社区矫正工作提质。

  坚持规范引领,实现智能监管

  从今年1月起,苏仙区实现调查评估、矫正监管等全过程的个人信息、法律文书、刑罚信息、监管动态网上录入,同时跟踪信息动态适时调整社区服刑人员管理级别,达到了分类施教的目的。从今年3月起,社区矫正审批项目均按要求实现网上审批,提高了办事效率,法律文书实现及时上传、网上查阅,确保了“阳光监管”。实行手机APP、电子手环定位监管,确保了全天候、全方位即时定位和历史活动轨迹实时查询。“服刑人员行动轨迹实时可查,一旦出现人机分离,指挥中心将第一时间接到报警。”区社区矫正中心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全区200多名在矫社区服刑人员及676名刑满释放人员的信息已全部录入,做到了社服刑人员每日两次签到,社区服务和公益性劳动人脸识别签到,指挥中心每日对司法所服刑人员进行随机抽检。无一脱、漏、虚管和重新犯罪。

  

(郴州市苏仙区司法局供稿)

郴州苏仙区:“智慧社矫”让监管实现“0脱管”

9749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