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衡阳:“法治”推动衡阳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12月05日 00:00 【字体:
  

  这是一幅斑斓的画卷,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不断拓展,法治政府纵深推进,成为衡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坚实护航者;这是一曲动人的乐章,执法严格规范,司法彰显权威,公平正义以具象的方式展现,惠及越来越多的群众。

  自1980年恢复重建以来,市司法局机构从小到大,职能从弱到强,始终立足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等职责,不断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立法、普法、执法、司法齐头并进。

  四十载悠悠岁月,数不尽累累硕果:近年先后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省十大平安创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率先在全国创新建立市县两级学法考法中心、社区矫正工作稳居全省前列实现 “七个率先”、率先在湖南成立首家特殊病违法犯罪人员隔离管理中心、两个区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四十年来,全市司法系统砥砺前行,用“法治”不断推动衡阳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打基础:四十年法治建设成效显著

  普法机制从司法局主导的“独角戏”,到“谁执法谁普法”的“大合唱”;普法对象从“大水漫灌”到如今细化对象的“分众普法”;普法内容从“启蒙式”的扫盲普法到“浸润式”的法治意识培育……近四十年来,我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机构历经普法办到依法治市办再到市委法治办的变迁、整合,责任机制、考核机制、保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

  记者了解到,全市建立健全了市、县、乡、村、组五级普法队伍,共拥有政府法律顾问团13个,法治督查团1个,讲师团3个,企业法律顾问团33个,组织培训了农村“法律明白人”示范教员2000名,拥有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志愿者5000余名,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3400余人。

  近年来,我市还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大力推进法治阵地建设,12个县市区全面建成一定规模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广场)、长廊。率先在全国创新建立了市县两级学法考法中心。全市新建农民工法治夜校13所,法治学校40余所,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4个,法治公交线路12条,大型法治宣传长廊、橱窗和板报12000多个,法律书屋5000余个。不断创新普法平台,从户外LED屏、公交车广告,到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再到纸杯、雨伞、购物袋等法治文化产品的创制,法治宣传融入生活,无处不在。编撰了普法“三字经”、征集拍摄了一批普法动漫和微电影,排演了一系列普法渔鼓剧、皮影戏等,法治宣传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延伸到群众身边。

  在依法治理方面,我市大力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在村(社区)广泛开展法治建设“九个一”工程,不断巩固基层民主法治成果;不断深化法治示范学校和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依法治理不断走向深入。近年来,我市南岳区、珠晖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有30个基层单位被评为全省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

  强网络: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两组数据直观体现了我市法律服务机构和队伍近四十年来发生了明显变化。

  1980年4月,我市成立了全省第一家律师事务所,经过30余年的发展,我市已有35家律师事务所、9家公证处、13家法律援助中心、42家基层法律服务所、17家司法鉴定机构和3100余个调解组织。

  1980年,我市仅有4名律师,到今年10月,我市已有执业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共1190人,司法鉴定人115人,公证员及公证助理员61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199人,人民调解员1.2万余人。

  如今,我市已建成线上线下并行、实体虚拟同步、前台后台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构建起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共有116家法律服务机构、1000余名法律服务人员入驻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无盲区的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了实体平台全覆盖,网络服务全天候,热线服务零距离。

  维稳定:刑事执行夯实社会稳定之基

  自2008年被列为全省第一批社区矫正试点城市以来,我市社区矫正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实现了“七个率先”,即率先成立副科级的县级社区矫正工作局,率先全面推广使用GPS手机终端定位,率先建立司法E通监控平台,率先实施指纹监管,率先启动政府购买服务招聘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率先探索建立“援矫”对接服务机制,率先创建县级社区矫正帮扶中心。

  记者了解到,十年来,我市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2618人,解除9617人,衔接刑满释放人员21365人,刑满释放人员的核实率、回执率、衔接率均在99%以上,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零违纪,矫正执法零差错,监督管理零投诉的“三零”目标。

  目前,衡州监狱正面临整体搬迁,新建的衡州监狱将达到全国一流现代化文明监狱水平。衡州监狱不断改变管理理念,逐步推进从“底线安全观”转变为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的“治本安全观”,切实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建狱至今已累计关押、改造服刑人员6万余人。

  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是湖南省收治人数最多的市州强戒所,该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的原则,已累计帮助近8000名戒毒人员戒除毒瘾;2010年,该所率先在湖南成立首家特殊病违法犯罪人员隔离管理中心,累计收治患艾滋病等特殊病的涉毒人员1000余人,有效解决了特殊人群“收治难”的问题,打造了特殊病涉毒人群管理“衡阳样本”。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在衡州大地,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法治社会已经加速建成,一股从上到下全面建设法治衡阳的和煦春风已经扑面而来。

 

(衡阳市司法局供稿)

衡阳:“法治”推动衡阳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974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