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湘潭县司法局坚持“三个突出”助力法治莲乡建设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8年12月06日 00:00 【字体:
  

  今年以来,湘潭县司法局坚持突出重点,普治并举,法治莲乡建设实现有效提升。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为更好地组织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实调整了“七五”普法讲师团,确定10名同志为我县“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成立了校园法治宣讲团,建立法治副校长队伍,完成266名法治副校长的信息采集工作。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推荐“七五”普法联络员153名,通过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形成普法合力。“七五”普法以来,我县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 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今年7月8日《湘潭日报》头版头条对我县法治建设工作经验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是突出普法重点。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出台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并调整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检查考评办法,基本形成了“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度框架。今年以来,相继举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专题报告会、《宪法》《监察法》专题培训、农村法治宣传月宪法主题宣传等活动30余场。积极推行网络课堂、网上考试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新技术在法律知识考试中的运用,参学合格率为99.3%。通过赶场摆摊设点,以案说法,“12316”三农服务线和媒体宣传等多元化宣传形式,开展法治宣传89场(次),印制并发放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折页1万余份,发放宪法、监察法读本8千余套,抽纸盒5千余个、围裙5千余件、购物袋5千余个,悬挂横幅300余条。

  三是突出宣传推介。针对信息时代的新特点,充分发挥多媒体和网络传播的作用,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新媒体工程。一是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普法工作,广泛运用12348中国法网、“中国普法”、湖南“如法网”、“法治湘潭”“湘潭县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手机客户端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实现网络大普法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在县电视台开设普法专栏。我局主办的《法治天地》《法在身边》《掌上学法》《以案说法》等栏目,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喜爱和欢迎。三是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发送普法信息1.5万余条,在县政府网站开辟了法治宣传专栏,扩大法治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湘潭市司法局供稿)

湘潭县司法局坚持“三个突出”助力法治莲乡建设

9749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