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东安县: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助推矛盾就地化解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1月18日 19:08 【字体:
  

  2018年以来,东安县司法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创新中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就地化解,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抓好人民调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扎实做好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组建和指导工作,建立旅游调委会,助力旅游升温。充分挖掘“中国德文化之乡”文化底蕴,将人民调解工作与各村“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提升人民调解水平。组织各司法所、调解组织深入农村田间地头全面排查矛盾纠纷,做到社情民意早掌握、纠纷苗头早控制、矛盾纠纷早调处。深入开展“四查四防化纠纷,千乡万村创四无”专项调解活动,借鉴“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18年,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62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有效筑起了基层平安和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分级举办11期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培训205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调解员业务技能。人民调解工作成绩突出,县司法局获评全省“三调联动解纠纷、防控风险促发展”专项调解活动先进集体,白牙市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大庙口司法所沈程、南桥司法所刘平均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通过积极向县委县政府争取,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招聘司法协理员17人,充实基层司法所调解力量。与广西全州县、邵阳市新宁县、永州市冷水滩区建立边界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和联动调处机制,组建边区联调工作QQ、微信群,实现边界矛盾纠纷信息共享,促进边区团结稳定。

  创新三调联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在公安、人民法院、检察院、信访局设立人民调解室,成立“三调联动”工作联络点。广泛吸纳100余名律师、法律工作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察等积极参与“三调联动”的调解工作。建立健全以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为龙头,以村调委会和纠纷调解员、纠纷信息员、法治宣传员为基础,其它调解组织形式为补充的基层调解网络。加强诉前调解,在驻人民法院调解室派驻律师和人民调解员值班。立案庭在立案接待时,将一些未经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案情简单、基本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证据比较单一、争议不大的民事纠纷,及时引导当事人到人民调解室、专业调委会、司法所或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进一步完善婚姻调委会职能,要求所有离婚起诉案件需先到婚姻调委会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后再起诉,这样既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成本开支,又缓解法官办案压力。全年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参与诉前调解215起,调解成功率达54%。对于一些跨地区、跨单位、跨行业比较复杂的矛盾纠纷,由县或乡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整合调解资源,组织信访局、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单位,形成调解合力,达到调解效果。2018年通过“三调联动”共化解矛盾纠纷1241起,对维护当地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法治宣传,引领全民学法守法。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出台文件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考核细则,进一步构建全县“大普法”格局。以法律进学校入课堂、进机关入股室为重点,抓住学生和机关干部两个重点人群,推动“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开展。开展学雷锋法律服务、反邪教法治宣传、三八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安全教育、五月农村法制宣传月、宪法宣传、安全生产宣传、法律知识进乡村、法律服务进小区、国家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普法活动31场次,现场提供法律咨询4200人次,发放普法宣传纸杯5万个,法治围裙2万条,法律宣传资料22万份,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在线培训345名农村“法律明白人”,带动更多基层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18年度无纸化普法考试,10230人通过考试,合格率为99.95%,再创普法考试新高,学时完成率、参考率、考试合格率三项指标位居全省前列。为中小学生上法治课112堂次,67800余名师生受到教育。

  突出服务民生,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全县基本建成以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为载体,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点为基础的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通过整合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各种法律服务资源,让群众进“一个中心”,就能办理司法行政“全部业务”。加大法律援助宣传力度,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做好重点人群法律援助工作,建立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全年接待法律咨询1392人次,解答涉法问题326起,办理法律援助287件,为群众减少和挽回经济损失950万元。进一步拓展公证服务领域,为全县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专项公证法律服务,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31件,无一错证、假证。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活动,督促永州龙溪司法鉴定所行业规范整改,11月9日通过省司法厅检查验收。办理司法鉴定482例,无错鉴、假鉴。组织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代理涉黑涉恶案件8件,为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发挥应有作用。全县律师担任企事业单位法律顾问54家,办案560件,接待法律咨询2980人次,为当事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6900多万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永州市东安县司法局供稿)

东安县: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助推矛盾就地化解

974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