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新春走基层:不负开春好时节 禁毒社工充电忙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2月15日 16:31 【字体:
  

  2月13日,农历正月初九,常德市武陵区沙河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迎来了新年上班后的第一批特殊客人,来自武陵区致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20名禁毒社工齐聚在这里,聆听禁毒知识业务讲座,参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流程,现场体验禁毒社会工作。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禁毒社工们冒着寒风细雨,准时来到武陵区芷兰街道沙河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在沙河社区禁毒专干的精心组织下,大家一边求知若渴的参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报到登记室、戒治功能室、心理咨询室和禁毒宣讲室,一边如获至宝的收集戒毒康复工作宣传资料。

  “武陵区芷兰街道沙河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是湖南省戒毒管理局、常德市强戒所指导建立的常德市首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实行由常德市强戒所驻站指导、武陵区禁毒办总揽协调、公安、司法、综治、民政、社保等部门协调联动、社区网格员跟踪管控、社会志愿者组织帮扶服务的工作机制。”当日,沙河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还为禁毒社工们举行了社区戒毒康复业务实操培训,沙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沙河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负责人胡小明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武陵区沙河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创新的 “3+1+N”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模式和开展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戒毒回归人员后续照管等工作流程和实际效果。

  “禁毒社会工作是指社会工作者运用一定的禁毒知识和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心理治疗技术,在一定时期内为服务对象提供心理辅导、行为修正、家庭关系及社会环境改善、就业信息、技能培训等跟踪帮教服务,协助他们达到心理、生理脱毒,提升他们适应社会生活的能力,顺利回归社会”。培训会上,湖南省戒毒局驻武陵区沙河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站长、常德市强戒所四大队大队长易泽龙结合社会生态系统理论、社会支持网络理论、认知行为理论、动机改变理论、优势视角理论和标签效应理论,就禁毒社工如何对接“五大”手段、落实“五必”措施,协助街道、乡镇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延伸开展吸毒人员矫治帮教、动态管控和后续照管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

  武陵区致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常德市首家专注于禁毒社会工作和社区矫正的专业社会组织。从2019年开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承接了武陵区禁毒社会工作综合性服务。

  致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为了尽快适应禁毒工作形势,打造一支能管善矫会教的专业化禁毒社工队伍,服务中心从正月初七开始,将新年上班的第一周作为禁毒社工的集中教育培训周,聘请专家授课,组织现场观摩。并聘请常德市强戒所四大队大队长易泽龙担任禁毒社工总督导,定期为禁毒社工进行业务督导和实操培训。

 

  (常德市强戒所供稿)

新春走基层:不负开春好时节 禁毒社工充电忙

9748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