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防微杜渐 扑灭矛盾纠纷的火苗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7:03 【字体:
  

  农村基层的纠纷往往始发于看似微不足道的微小矛盾,犹如刚点燃的小火苗,倘若不引起足够的重视,不及时予以化解,便将产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瞬间便会引发涉及双方甚至波及多方更大利益的矛盾纠葛。近日,石门县南北镇司法所便及时参与及时化解了这样一起纠纷。

  石门县南北镇某村为便于村民生产生活在河流某处规划修建一座索桥,桥的两墩已完工,其中一桥墩位于王某家土地靠河流的一侧,正当该桥墩后方准备在王某家土地上修建引桥时,矛盾出来了,住在该桥墩后方不远的李某要求该桥墩侧要给予足够的面积让其能方便回转三轮摩托车。该侧的土地是王某的,王某虽从一开始便答应给予修桥自愿无偿让出些许的土地,但仅仅只给予修建引桥的极小一部分,并不同意满足李某的要求,双方的诉求达不到均阻止施工方的继续施工,矛盾一直僵持不下,也一直影响着施工的进程。

  索桥是关乎老百姓集体的切身利益,是一项民生工程,村里也为此发了愁,最终邀请综治办司法所一起予以协助尽早化解纠纷。调解人员首先在该村村部联合村干部施工方一起协商,了解纠纷情况,分析矛盾焦点。经过一番情况说明及各方分析,发现这看似是王某李某间的小矛盾,处理不好背后又隐藏着更大的矛盾。如果因王李之间的矛盾放弃该索桥的修建,那么施工方便要求结算已修建部分的全部费用,这并非一笔小数目,但索桥未完工,这笔钱是无法通过验收结算的,那么这就必将是一场更大的纠纷。调解人员还是还是决定极力将王李之间的矛盾化解。

  调解人员到达索桥的桥墩处时,正遇王某在其土地上干农活,遂将李某约来当面协商,通过对双方的友好交流,调解人员终于找出了症结所在,一方面,王某李某均有其正当合理的依据与要求,另一方面,王李二人素有嫌隙,遂出现双方互相“不给面子”的纠纷症结所在。找出了根结所在,调解人员便给双方互做工作,从修建索桥对周边邻居利好的全村视野,到邻居间互谦互让,互帮互助的双方互利角度,逐步消减双方心中的怨气,慢慢解开双方心中的死结,一步步打开双方的气量与大局意识。王李双方本性也是极好的,最终达成了和解的一致意愿:王某适当多让出些许的土地供修引桥并满足李某回转摩托车的要求,李某本人拿出一点钱对引桥周边王某让出的些许土地进行修缮。施工方也在不影响安全的情况下削去桥墩的一定边角以减小引桥的坡度尽可能少的占用王某的土地。

  完毕,双方高兴,施工方也终于放下了心头的焦虑,该村干部也感叹:幸的今日调解成功,皆大欢喜,否则后面该要引发更大的一连串的纠纷。

  人民调解是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重要工作,此次纠纷的及时有效化解,防患了一系列可能的更大更多的矛盾纠纷产生,进一步修复了矛盾双方的亲邻关系,真正发挥了人民调解促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的巨大作用。

  

(常德市石门县司法局南北镇司法所供稿)

防微杜渐 扑灭矛盾纠纷的火苗

974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