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柔肠铁骨法援情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3月14日 17:27 【字体:
  

  在临湘,你会常常看到一个小个子的中年女子,她背着一个装满案卷的背包,忙碌地行走在乡村小道上,微笑地穿梭于村民中,庄严地雄辩于法庭间。她就是临湘市法律援助中心的主任律师陈琼娥。只要提到她,乡亲们都会情不自禁地说:“这个女子真能干,为我们办案,吃得苦,耐得烦,覇得蛮”。

  提起她的能干,乡亲们有目共睹。她是市政府得力的法律顾问。她积极建言,全程参与重大决策,五年来,共为市政府办理各类法律事务562件。2015年3月杭瑞高速公路的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群体性维权事件中,她全程当好市政府的法律顾问,从征地方案的起草公布,到深入村、组农户的普法教育,从以案释疑的疏导到庭审时的公开辩论,她都全程参与,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话语权,从方案的设计到执行,自始至终考虑农民利益,有效地推进了政府依法、稳妥地化解千名群众民告官的群体性事件,该案件被推荐为岳阳市当年的10大法治事件。她是公民法律知识的传播使者。五年中,她在电视台开办法律知识讲座69期,深入屋场、社区、学校开展“听律师讲法律故事,做法律明白人”等普法活动185次,接受面对面的法律咨询和电话、短信、微信、QQ、微博、如法网和法润三湘公益服务平台等现代通讯传媒载体接受法律咨询63000人次。乡亲们说:“听陈主任的一次法律故事,使我们的身心有一次升华”。她是法律援助事业的经营者。担任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5年来,她以争先创优的勇气,敢于担当,不断创新的霸气,扎实工作,使临湘市法律援助工作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名不见经传到家喻户晓。她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为法律援助中心配有5名公职律师专职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在全省独有。她争取市委、市政府投入500多万元建立健全了市公共法律援助中心、乡镇法援工作站、村级法援工作点的三级法援网络,各项便民设施齐全。五年时间,全市共办法律援助案件1896件,其中,承办了《三下广东维权,农民感谢政府》等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援助案件,临湘市法律援助工作一直位列全省前列,受到省、市表彰。这些成绩离不开她的付出和努力。

  提起她办案吃的苦,乡亲们心里都记着一本帐。不管刮风下雨,不管寒冬酷暑,天晴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她总是以乡亲们需要为第一目标,遵循“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执业理念,用自己的双腿丈量了临湘的大地。五年来,她共办理援助案件392件,帮助受援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达3690多万元,这五年,她下乡办案达到480多天,跑现场、访群众调查取证达到600 多次。2015年,她在办理张敦保诉其弟张兴良房屋确权纠纷一案时,由于这一纠纷时间跨了54年,又经过乡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出面协调过多次,也签订过两次协议,均无法解决纷争。无奈之下,张敦保申请法律援助,委托陈琼娥律师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房屋进行确权,通过一审判决,二审裁定发回重审,10个月时间,陈琼娥律师10多次现场调查取证、查找历史档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掌握大量证据后,她据理力争,最后法院判决支持了张敦保的全部诉讼请求,解决了一起五年多的纷争。

  提起她对乡亲们的好,乡亲们如数家珍。乡亲们知道,法律援助的对象都是社会的弱者,整天打交道的都是残疾人、老人、妇女之类的人群。但是,她不厌其烦,不嫌弃,不抛弃,真诚面对,为一个个困难群众尽心尽力。记得访民情大走访时,她发现农民工黄某在广东拆围墙时,因围墙倒塌致其受伤高位截瘫,在家奄奄一息,全家生活陷入绝境。是她,先后12次上门调查取证,6次赴广东取证,通过起诉、开庭、执行,短短三个月时间为黄某争得赔偿款33万元。该案被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栏目以《与死神赛跑的辩护》和《追索希望》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

  提起她办案时的“狠劲”,乡亲们更是赞不绝口。大家知道,她办案有两“狠”。一是不惧威吓的“狠”。记得在承办李某故意伤害纠纷一案时,10多名相关涉案人对她围攻、指责、谩骂,还扬言要“打死她”,面对失去理智的群众,她大义凛然,永不退却,以真情化解怨情,以无畏战胜无理。乡亲们背后称她为“临湘的铁娘子”。她的另外一个“狠”就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每当法律援助案子一上手,她就会全身心投入,她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第一目标,不管自身的病痛、顾不上休息,将住院治疗的医嘱丢在一边,完全进入忘我的状态。记得,2012年10月,在承办贾某因交通事故被大火烧死的援助案件时,她自垫路费3000多元,先后6次,行程18000余里,赴广州、河南等地取证、立案、开庭、执行,为受援人获得赔偿款47万元。该案以《烈火无情人有情,跨省援助暖人心》为题,被评为湖南省法律援助的十大优秀案例。

  群众心里有杆称。正是陈琼娥律师,怀着对人民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对社会的责任和对法治建设的不懈追求,用弱小的身躯迸发了对人民群众服务的无限大爱,将普通的法律援助行为,变成了推进临湘法治建设的无限动力,赢得了一串串荣誉。五年来,她先后多次被评为省、市法律援助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政法标兵和“全市十佳政法干警”。2014年,她被评为岳阳市芙蓉百岗明星,2015年被评为临湘市“最美基层干部”, 2016年又被评为全国第五届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

 

(岳阳市司法局供稿)

  

柔肠铁骨法援情

9748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