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副巡视员高泽波倾听未管所有温度的故事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6:08 【字体:
  

  3月15日,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副巡视员高泽波在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建华,集团公司总经济师赵军陪同下深入未管所生产现场、监舍,了解未成年犯、女犯改造情况。

  “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

  高泽波对未管所警察的安检、生产现场流程化、标准化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警察是工作的基础。未管所在转型过程中,领导班子首先把队伍放在首位,抓住关键。未管所的警察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改变,有战斗力,有规矩,是一支能打胜仗的队伍。无论是致报告词,还是敬礼,都能做到规范标准,管理精细。未管所基层警察不是埋怨、不是消极,而是从考虑工作的角度出发,带着向上的正能量,这说明未管所抓班子带队伍,抓出了成效。

  “改造现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入罪犯生产车间、生活监舍,各样温暖且富有艺术感的作品,给高泽波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他指出,未管所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抓罪犯的行为养成,立好了行为规范的标准,让他们在有序中进行改造,形成了良好习惯。文化建设有改造人的内涵,寓意很好。生产区生动体现了改造文化,用改造人的语言去教育罪犯。比如,生产现场的卡牌设计就是一种很好的引导式、带入式教育,让罪犯产生内生动力,把罪犯自我改造的意识带动起来,帮助罪犯改造。同时,发挥文化改造功能,运用很多文化作品,推出了很多艺术矫正项目,让人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化,用环境去约束人、改变人。

  “有温度的管教模式是一种科学改造方法”

  在听取未管所介绍的多个罪犯改造感人故事后,高泽波表示,未管所能实现连续22年“四无”,9年“七个不发生”,对罪犯的矛盾化解、转化攻坚、心理教育都是很有成效的。未管所根据罪犯改造需求、问题导向去研究改造模式、改造方法,融合了罪犯、监狱、社会三方需求,是科学的改造,有内涵的改造。未管所以人为中心,抓住未成年犯、女犯的特点,创新实践有温度的管教模式,提出正心教育、苔花文化体系等,都很有特色,这种探索实践,方向是对的,理念也是对的。

  高泽波强调,未管所的教育理念、体系已初具雏形,要不断深化。文化建设一定要充分体现监狱的属性,将改造文化和生产文化深度融合,将温度与法度有机结合,让监狱更像监狱。同时,要深入进行内涵式建设,把对罪犯的艺术矫正变成改造模式和项目研究,讲好自己有温度的故事。

  

  

  (省未管所供稿)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副巡视员高泽波倾听未管所有温度的故事

9748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