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mg src=""/>

“五讲五不讲”开创调解工作新气象

湖南司法厅 www.hnssft.gov.cn 时间:2019年04月15日 16:28 【字体:
  

  人民调解工作继承和发扬了我国民间调解的优良传统,又在此基础上不断与时俱进,与法律相辅前行。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人民调解工作日益完善,也积累了诸多行之有效的调解方式方法。调解工作直面基层,直面群众,不同的地区,不同的风俗,调解工作同样需要适应不同的“水土”。站在新时代,新起点,南北镇司法所努力将调解工作接合“地气”,适应水土,不断摸索总结符合南北镇“本土气息”的调解方式方法,努力开创南北镇调解工作新气象,持之以恒为南北镇的和谐稳定助牢“第一道防线”。

  一、讲司法权威不讲官腔官威

  司法者,执法律之事耳!司法所卧根基层“土壤”,直面大众百姓,面对基层形形色色的矛盾纠纷时,我们心里当时时刻刻立起一座法律的丰碑,不可动摇,言行举止间当时时刻刻展现出司法权威,不可偏倚。我们讲司法权威,是因为法律的权威不容任何人蔑视,法律的理念必须助牢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法律的条款必须人人严格遵守,法律才具有最终定纷止争的作用。但是,我们却不能把司法权威转换成我们司法人个人的官腔官威,否则,就是倒行逆施。官腔官威耍的越大,在百姓心中对司法人的形象损害便越大,对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难度反而也会加大。当执法者在群众面前树立司法权威的良好形象时,同时要俯下身子深入群众,与群众手牵手,心连心,打成一片。在一种恰似良朋好友的良好氛围中传播法律思想、法律理念、法律规则,言谈笑语中化解好矛盾纠纷问题。

  二、讲法律法规不讲选边袒护

  作为司法行政工作者,调解工作的核心始终是法律法规,法律法规承载的是社会秩序最核心的公平正义。人民调解员应该用好用活法律法规,为百姓的纠纷焦点解疑释惑,让矛盾双方听得懂,听得进,一切按照法律法规判定矛盾对错,让老百姓在每一起矛盾纠纷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心服口服。坚决不能因为有私交或基于私人感情私人利益,就仰仗手执法律利器袒护一方,这样只会把公平正义扔在一边,严重损坏法律的崇高形象,也不利于化解矛盾,更有甚者,甚至会激化矛盾,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三、讲双方感情不讲单方情面

  在广大基层,引起矛盾的双方,大都相识,甚至私交甚好,有些还是亲朋邻居。当人民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的时候,既要严肃讲究法律,也要和气讲究双方既有的私人感情。正确处理好法律与人情的关系,通过引导双方的私人感情,逐步消除双方的心理隔阂,为化解矛盾之后的双方关系修复打下良好的基础。情感是双方的,相互的,不能给单方面讲感情讲给予讲适当的让步妥协而另一方咄咄逼人,只有引导双方都流露出珍视难得的感情,而不是委屈一方,调解才能真正发挥好既化解矛盾,又修复双方关系的最佳作用。

  四、讲言语风俗不讲低言俗语

  国家之大,基层之广,每一个地方都有每一个地方的民风民俗,南北镇同样有南北镇的言语风俗。从事调解工作,扎根基层,融入当地百姓,首先就要在言语上融入进去,用当地词,说当地话,干当地事。言语风俗融入进去,人才能融入进去,心才能跟当地老乡交融在一起,把老乡当亲人,老乡才能把自己当亲人,调解工作也才能事半功倍。当然,基层的言语风俗中不乏低言俗语,作为司法行政工作者,应当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注意区分,该说的俗语、能说的俗语尽量去说,不能说的粗俗鄙陋之言坚决不能套说。否则,无形中便会产生与老乡之间的巨大误解乃至引发新的矛盾。

  五、讲方式方法不讲套路把戏

  人民调解工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一批又一批司法工作者在从事调解工作中积累了相当多好用的调解方法,比如背靠背调解法,心理疏导法,情感融化法,模糊处理法等等。良好的调解方法对于矛盾纠纷的成功调解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民调解员讲究调解的方式方法,暗含着调解工作的技巧,调解经验的积累与调解能力的提升,而不是在调解工作中玩套路,耍把戏。戏弄一方、欺骗一方,只求调解结果的成功,而不讲究调解过程双方的心服口服,最终套路把戏揭穿的时候,结果又只会是倒戈反噬,爆发更大更难以收拾的矛盾后果。

  社会总是在各种矛盾此消彼长的过程中不断进步,人民调解工作承担着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的职责,发挥着日益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南北镇司法所将坚持跟进矛盾新变化,紧跟法律法规新发展,加强法律知识理论学习,持续总结调解工作方法,努力开创南北镇人民调解工作新气象。

  

 

 

(石门县司法局供稿)

“五讲五不讲”开创调解工作新气象

9748682